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川行记|四川龙头企业对贵州情有独钟,十年情深不只是因为绿色生态……

  • 作者: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邓刚 周雅萌 韦一茜 黄国平
  • 编辑:张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19 09:10:38



  农业企业一直是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最近几次活动的“必看点”。


  12月18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考察,对接有关合作事宜。


  当前,贵州正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产业,这是贵州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贵州农业产业如何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是贵州推动农业产业大踏步向前的一个抓手。


  来到成都这家农业龙头企业考察学习,代表们认真听、仔细看,不断寻找合作机会,不断记录可取经验,收获颇丰。



  事实上,贵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适宜农业产业发展的优势早已吸引这家企业进入。


  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将贵州作为其四大核心基地之一。据介绍,该企业在贵州布局了生猪、蛋鸡、饲料等产业化项目5个,目前已累计投资14.1亿元。本次招商对接会上该企业也拟将签订1个项目,涉及金额5.9亿元。


  在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企业考察学习前,天眼新闻已派出记者,深入了解并详细采访了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听企业负责人畅谈与贵州的合作、畅想发展的愿景。


  “我们一直坚守在农业领域,对贵州的投资从十年前就开始了,无论是投资环境还是自然环境来讲,都符合集团的战略发展方向。”四川铁骑力士集团运营总裁邓先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四川铁骑力士集团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高端食品和圣迪乐村蛋鸡、生猪、饲料四大产业为一体,拥有农业部首批生猪核心育种场,是中国最大的安全蛋品生产企业。


  邓先锋坦言,早在2009年,企业在贵州铜仁已开始落地相关产业布局,提到贵州,已是“情结”深厚。


  “我们最早去到的地方是贵州省松桃自治县,当时种猪产业的落地,贵州省从主管部门到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非常主动地跟我们交流。”邓先锋回忆道,当地主管部门全部一线办公,从选地、选设备到企业提出的各种期许和请求,均有专人与企业对接,“这让我们在产业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效率也大大提升了。”


  绿色生态无污染的地理环境能够保障养殖安全,主管部门的到位服务更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贵州这个地方民风非常朴实,养殖业就是跟当地老百姓打交道,他们能够按照既定的标准来落地落实,企业对养殖户进行培训,同时他们也能在企业发展中受益,一起共同成长。”



  据介绍,企业为破解“猪周期”困境,创新性提出“1211”高效养猪模式:1栋猪舍+2夫妻+年出栏1000头肥猪=纯收入至少10万元以上。养殖管理实现统一设计猪舍、统一提供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疫苗、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合同价回收、统一品牌销售,养户养好猪便能稳定获得好收益。


  这一模式先后在四川、江西、贵州、黑龙江等地成功推广复制,“这些年,养殖猪这一块在贵州已经覆盖超过1000户,蛋鸡产业也正在实施当中。按照我们的规划和期待,下一步还将扩大养猪规模,争取在现有规模上再翻两番,在未来三至五年覆盖超过3000户。”


  十年来,四川铁骑力士集团在贵州省已累计投资14.1亿元,在铜仁市建成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年均出栏优质种猪4万头,代养出栏育肥猪40万头;在毕节市、铜仁市布局圣迪乐蛋鸡养殖项目总规模476万羽(套);在贵阳、铜仁布局饲料生产项目合计规模30万吨。


  在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川学习考察期间,一批项目将签约落地,其中,四川铁骑力士集团也将与贵州签约5.9亿的项目。“这样一来我们在贵州的投资差不多达到了20亿,希望下一步能把食品加工基地在贵州落地,进一步缩短养殖端到消费端之间的时空距离。”


  邓先锋提到,随着成贵高铁的开通,畜产品的产地跟销区对接将更加紧密。“我们也将加大在西南地区周边城市食品业务的拓展,如果在贵州产区建起了食品加工基地,一定能更好地快速地满足周边城市消费者的需求。”


  据介绍,铁骑力士集团整条产业链除了屠宰和深加工,整个养殖的上游链在贵州基本布局完成。


  “现在随着贵州各条高铁的开通、高速路网的建设,我们未来的发展布局也会按照屠宰、加工,产业平台的模式在贵州稳步推进。”铁骑力士集团猪业事业部铜仁区域总经理周恩平说。


  学习笔记

  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


  四川是贵州传统和重要的投资来源地。截至今年,四川在贵州投资已经突破了1000亿元合同资金。过去两省投资合作中,产业层次相对较低,主要以地产类、一般性服务业、普通农业为主。下一步我们要用好成都在科技、金融和现代装备制造业方面的优势,优化招商产业结构,针对新兴产业和成熟产业进行有针对性精准招商。另外要发挥好我们在西部陆海新通道里的咽喉地位作用,从成都引进一些看好西部地区发展的外向型企业,增强提高我们招商引资企业的建链补链强链能力,使得招商来的企业能够高端化、绿色化,能够通过园区实现集聚化,增强企业的对贵州附着力,使得招来的企业留得住、长得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邓刚 周雅萌 韦一茜 黄国平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