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川行记|贵州辣子鸡究竟是什么鸡?四川这家企业不仅研究鸡,还研究……

  • 作者: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邓刚 ​周雅萌 韦一茜 黄国平
  • 编辑:孙远铭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19 08:51:49

  “我们研发的是专门针对贵州辣子鸡的鸡!”12月18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四川特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企业负责人的一句话,引得代表团成员们哈哈笑起来。


  “息烽阳郎鸡70%都是选用的我们的鸡!”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公司还专门研发了煲汤鸡用的鸡、白切鸡用的鸡。


  那辣子鸡和煲汤鸡都有什么区别呢?一位代表抛出了大家心中的疑问。


  “当然有不同,关键就是皮下脂肪不一样。白切鸡要薄皮,辣子鸡就要厚皮,皮下脂肪高做辣子鸡才好吃。”企业负责人的一句话,让代表团成员都会心地点点头。


  “我们要打造具备贵州特色的农产品,我们要实现黔货出山。川黔有好酒,我们有好肉!”企业负责人话音刚落,现场大家都笑起来。


  研究辣子鸡、煲汤鸡、白切鸡的这家企业还有什么独门绝技,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企业前夕,天眼新闻小分队已经深入了解了一番,下面播放来自天眼新闻小分队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191219084742.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随着成贵高铁开通,贵州的地理劣势成为过去,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新趋势。”12月18日上午,四川特驱集团创始人王德根在接受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学习考察媒体团采访时说到。


微信图片_20191219084747.png


  特驱集团诞生于四川,立足西南,辐射全国及东南亚地区。2005年成立至今,逐步形成了以农牧业为基础,教育、贸易、旅游地产等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其饲料产销量以每年两位数的增幅递增,连续多年产销量位居四川第一。


微信图片_20191219084749.png

  四川特驱集团创始人王德根向记者介绍情况


  “黔川两地出好酒,黔川两地一定出好肉!”在王德根看来,贵州现处于历史性发展的最好时期。既存绿水青山的生态禀赋,也有重商亲商的政策优惠,更具通江达海的交通优势。


  近年来,特驱集团正是看中了贵州发展的巨大潜力,在贵州省贵阳、黔东南、平坝、兴义、惠水、松桃等20多个县市签约项目近30个,涵盖教育、饲料加工、中央厨房、茶叶等领域,累计投资金额逾6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1219084752.png


  多年帮扶过程中,特驱集团在贵州省形成了“中央厨房1213”“循环农业543”等生产模式,将‘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为贵州养户提供规划建设、品种改良、饲喂方案、动保服务、饲养技术培训的“一站式服务”,带动了上万个农村家庭通过养殖实现脱贫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以养殖为起点,按照全欧标标准迅速向高端食品推进,让中国的中产阶级能吃得到、买得到贵州产的高端肉食品。”王德根说。


  学习笔记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杨昌鹏


  抓产业必须抓龙头企业,在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过程中,要把“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这个重点牢牢把握好,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让龙头企业来带动产业快速发展,让农民群众稳步增收。


  我们考察的几家四川农业企业都解决了现代农业发展中农民的“痛点”“短板”和“弱项”,比如市场问题、技术问题、资金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靠农民个人力量很难解决,只有靠龙头企业来把农民引进大市场,只有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这条路才能破解。相信只要我们把龙头企业扶持好,通过政策支持、金融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让他们发展壮大,就能引领农民增收致富,这样也是最可靠、最持续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的办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邓刚

  周雅萌 韦一茜 黄国平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