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奔云贵川】复杂艰险山区的勇敢“试炼” !揭秘成贵高铁建设难点

  坐在成贵高铁列车上,安全、舒适、平稳,难以想象列车是在崇山峻岭之间飞驰。


  12月16日,记者在成贵高铁首发列车上,采访中铁二院成贵项目部设计副总体李毅,为我们介绍这条铁路建设的艰辛。

  成贵高铁沿线地形条件极为复杂艰险,线路从四川盆地,一路至云贵高原,高度从200米爬升至2000米以上。地形地貌的剧烈变化,使得成贵高铁全线面临着多样而复杂的地质条件。


  其中,以煤矿采空区、天然气地段、岩溶以及深切峡谷最为典型,这些带来了诸多设计难题——


  煤矿采空区——


  全线经过的10多条高瓦斯煤矿带上密布着340多个煤矿,在中铁二院六十多年复杂艰险山区勘察设计历程中,一条线路经过如此多的煤矿,尚属首次。因此,从规划阶段开始,中铁二院工程技术人员就以地质选线方式,绕避了绝大多数煤矿采空区,保证线路在地质稳定的地段通过。


  天然气地段——


  沿线有着大量的天然气地段。在勘察阶段,二院技术人员采用深孔、潜孔、测气等方式展开调查.


  在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基础上,确立有害气体地段选线原则——“能做路基、不做隧道;宁做短隧、不做长隧;能浅埋傍山、不深埋正穿”。成贵铁路全线全线桥隧比81%,隧线比46.6%。其中,云贵段桥隧比81.5%,隧线比58%。


  设计中,尽量将每座隧道的长度变短,埋深变浅。比如,宜宾车站出站端佛界山隧道预可行性研究方案隧道长5公里多,初测地质调绘发现南广河有天然气上涌现象,因此实际操作中抬高线路,将隧道分成佛界山和豆子湾两个2公里多的隧道,如此调整,降低了隧道的施工难度和风险。


  岩溶难题——


  岩溶是全线面临的最大地质难题。全线岩溶分布从宜宾以南开始一直延续到贵阳,总长197公里,占全线长度的38%。如同“庖丁解牛”一般,在大规模集中分布的岩溶区域当中,找出岩溶分水岭等岩溶薄弱或不发育区域,让线路从这些相对安全的地方通过。


  同时,调整线路高程,尽量在水平循环带,即暗河等上面通过。总结出“避空洞、避塌陷、避水路”“先评估、后治理、再通过”的方法,在选线阶段尽量规避岩溶。


  深切峡谷——


  成贵高铁云贵段经南广河、鸭池河等6条河流,河流与大山深度接触,经年累月侵蚀冲刷,沿线分布着众多呈深“V”或“U”型的峡谷,谷间最深可达1000米以上。针对深切峡谷,二院技术人员采用了“桥位定线”方式,结合实际情况,先定桥位,再定线路走向,以此顺利完成工程选线。


  从2009年开始设计勘察,到如今建成通车,10年磨一剑,天堑变通途。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凌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