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支队伍同台竞技!第十二届贵州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开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12月4日,第十二届贵州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开幕式在播州区举行。来自全省的18支矿山救护队将在5个项目上,进行为期三天的同台竞技。




  据介绍,本届竞赛是贵州省矿山救援战线两年一次的盛会,是对全省矿山救护队伍、矿山救护指战员技战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和考核,是矿山救援队伍业务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全省矿山应急救援系统的一次校场点兵。




  本届竞赛活动共有39支矿山救护队、390名指战员参加。通过预赛选拔,18支队伍,180名指战员进入本次竞赛。参赛指战员们将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在理论考试、综合体能、军事化队列、呼吸器操作、模拟救灾5个项目上竞技。



  矿山应急救援是矿山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事关矿工生命和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使命神圣。竞赛对于进一步健全矿山应急救援体系,提高救援队伍专业化水平、技战术水平、救援装备水平、应急救援水平,实现科学施救、安全施救、有效施救,促进矿山领域乃至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悉,今年以来,贵州扎实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和救援工作水平,提升应对事故灾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矿山救援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明显增强。




  本届竞赛由贵州省应急管理厅、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总工会、共青团贵州省委员会主办。(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