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区间顺利贯通!贵阳轨道2号线又有新进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左春林


  记者从贵阳市轨道集团公司获悉,11月28日,轨道2号线二期工程长大隧道富源北路站至森林公园站右线实现贯通。


20191204095730_45678.jpg


  据介绍,富~森区间暗挖隧道全长3041米,大小里程分别设有232米泄水洞和421米施工斜井,中间设有60米深风井兼做施工竖井,工程正线隧道采用矿山法施工,钻爆与机械开挖配合,相向开挖。

  此区间隧道目前是贵阳市轨道交通线路中难点最多项目之一,如三段四线停车大断面、最深竖井、最长隧道等,隧道施工过程中,克服了下穿富源北路、中环高架以及低矮民房区,克服岩溶、图云关断层、疑似低瓦斯隧道、突泥涌水等不良地质条件。面对困境,项目部围绕节点目标,优化施工组织,实施进度考核管理,组织开展“大干一百天”等活动,确保节点计划落实,还建立了施工安全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机制,最终确保了该段区间隧道顺利贯通。

  此外,记者还获悉,轨道2号线一期两车站主体结构通过验收。

  据了解,11月29日,在贵阳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与市轨道集团建分公司、设计、勘察、第三方服务及监理等单位人员组成的验收小组的监督察验下,轨道2号线一期土建2标七机路口站及云峰路站基坑围护、地基处理、主体结构、地下结构防水共4个分部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据悉,七机路口站是2号线一期工程起点站,位于白云区白云北路呈南北向布置,车站全长388.6米,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共设3个出入口、4个物业出入口、3个风亭,2个紧急疏散通道,均采用明挖法施工。云峰路站位于白云区白云中路,沿东侧布置呈南北走向,车站全长203.6米,为地下两层局部三层岛式站台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2组风亭,均采用明挖法施工。

  此项目自2016年2月开工以来,先后克服了房屋征收缓慢、地下管线交错、地质条件多变等诸多困难,市轨道集团带领建设者通过加大投入、优化方案等方法,确保工作稳步推进,最终在2018年9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