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两千年的古县,吃上了生态饭,发起了生态财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田旻佳

  治山理水,显山露水。


  两篇生态文章,不易撰写。


  两千年不曾改名的江西彭泽,经历了历史的冲刷,更知道生态的难能可贵,将“生态”镌刻在发展之路上。


  产业生态 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


  绿草如茵,阳光洒满全身,此时一群白鸽掠过头顶,亦或在身边盘旋。此时此刻此景,正是在彭泽县绿发生态农业观光园。



  彭泽县绿发生态农业观光园内,白鸽飞舞,引得游人赞叹不绝

  说是观光园,不如说是周末闲暇时的“桃花源”。三五好友垂钓、携着孩童嬉闹、乡野田间娱乐……让自然释放活力,把生态变成财富,成为令人“愿意买单”的综合型旅游景区。


  同样,基于生态发展的还有中山杉产业园。一片大棚之内,正在进行的是中山杉国家林木良种的繁育、生产。



  中山杉产业园内,正在进行的是中山杉国家林木良种的繁育、生产

  “中山杉能够有效帮助生态修复和治理,在长江三峡库区栽植150万株2000多亩耐水中山杉,形成了库岸70多公里的绿色长廊。”重庆市林森耐水中山杉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洪介绍到,2018年他们签约入驻产业园,以产业发展的方式为长江生态治理、鄱阳湖湿地和滩涂地建设提供生物治理方法。


  彭泽是典型的丘陵地带,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砂石、石灰石等建筑材料。但是矿产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带来对环境的破坏。江西长峰实业有限公司打造“绿色矿山”,对库房和生产线采用钢结构进行密闭、对车辆出入场清洗和货物密闭以抑制扬尘、对矿石开采使用三维配矿设计减少废石、对矿区边开采边复垦复绿。此后,还将启动管带机长廊建设,从矿区通过管道直达江边码头,如此一来,预计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000吨,形成绿色生产与生态运输。



  江西长峰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大数据手段,打造“绿色矿山”,变“脏”为“净”

  农业生态 绿色成为致富的底色


  鱼儿游动,螃蟹横走,小龙虾挥着钳子,稻田里一派生机景象。


  不同于“靠山吃山”的贵州,江西彭泽则是“靠水吃水”。基于湖泊资源丰富,地势平坦宽阔,当地拥有首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江西最大的稻虾蟹共作田。


  以彭泽县凯瑞田园综合体为例,其采用“稻虾(蟹)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田两收、稳粮增效”,亩均纯收益可达6000—10000元。


  “做农业,最关键的就是生态,生态好了,才有发展的底气和前景。”这是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黄国平常说的一句话。



  凯瑞田园综合体农旅结合,推进农业产业化(江西新闻客户端特约摄影师供图)

  如今,凯瑞田园综合体已入驻九江凯瑞、松源水产等9家国家省市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生产基地、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创新绿色生产模式,园区内已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也正是通过示范引领,彭泽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2万亩,参与农户1.6万户,帮助1000余户贫困户脱贫。



  凯瑞田园综合体内种植的无土栽培蔬菜

  人居生态 绿色成为幸福的底色


  产业绿了,农业绿了,人居生态,也绿了起来。


  村庄日益秀美,全县坚持“规建管”并重、“点线面”并举,打造提升了407个新农村建设点。步入竹林咀新村,一步一景,处处是情。徽派建筑让村落承载着乡愁,村内遍地是文明风尚的画作。村庄生活污水做到雨污分离,旱厕更是早已不见了踪影,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竹林咀新村,一步一景,处处是情

  城镇智慧治理,彭泽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雨污管网改造、龙城大道提升等一批重大市政工程加快推进。同时,将“街长制”引向深入,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功能作用,城市管理进一步实现了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



  彭泽县计划三年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图为九江彭泽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内,取样人员对检测前的水质进行严格消毒

  同时,彭泽也准备用三年时间投资约3.2亿元,全面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争取早日让城乡居民共饮一碗干净水。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