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蜜柚”吃过没?离中国天眼不远的克度镇金山村“黄金果”,丰收啦!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江睿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涛

  天眼蜜柚果园一角

  “我们村的天眼蜜柚盛产丰收了!你快来看看……”12月2日中午,贵州平塘县克度镇金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帮学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记者驱车前往金山村天眼蜜柚果园,走进去一看,一个个黄橙橙、沉甸甸的天眼蜜柚挂满枝头,把一颗颗柚子树压弯了腰,前来采摘的游客在林中忙个不停,处处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采摘“天眼蜜柚”,脸上满是丰收喜悦

  “我摘了三个蜜柚,花了40元。”正在果园采摘蜜柚的游客董长欢笑呵呵地说,天眼蜜柚的品质和口感很不错,在平塘县内的周边乡镇很出名,今天是特意和朋友一起来摘蜜柚,让家人品尝“中国天眼”脚下的原生态水果。


  谈到天眼蜜柚的品质,果园负责人孟兵分别从品种、气候、海拔和土壤等方面,介绍了天眼蜜柚具有的得天独厚优势。他说,天眼蜜柚果园的品种分为红心蜜柚和黄心蜜柚,是柚子类极好的品种。又加之果园所在地金山村,处于罗甸县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和平塘县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的结合部,形成了特殊小气候区域,常年四季如春,温度很适合蜜柚生长。同时,果园位于大贵州滩丘陵地带,海拔在500至890米之间,土壤疏松通透性好,土层深厚而肥沃,富含铁、钙等元素,这是蜜柚品质好的重要保障因素。


  果园负责人孟兵与村民交谈种植管理方面技术与经验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果园距离‘中国天眼’15公里左右,属于“中国天眼”中间区,方圆20公里区域又无厂矿企业,不仅生态植被好,水质和空气都均无污染,又加之用的全是有机肥。所以结出来的果子全是原生态,营养成分很高。”孟兵如是说。


  “天眼蜜柚是我们金山村守好生态红线,推动绿色发展,把绿水青山转化成为金山银山的生态产业,一片片绿色果林不仅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还直接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孟兵告诉记者,种植面积达500亩的天眼蜜柚,亩产量约有4000斤,按照平均每斤2.5元来算,总产值约500万元。目前正处于大量上市销售阶段,主要通过游客前来采摘和省外批量销售的方式进行售卖,已实现75余万元的收入。


  金山村的“天眼蜜柚”

  的确,站在天眼蜜柚果园山岗上放眼望去,一排排柚子树形成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果林,在几座小山丘陵群之间起伏连绵,与山下的美丽村庄形成“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时代乡村画卷,天眼蜜柚果园也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果”和“绿色银行”。


  金山村屯上组年满60岁的村民彭洪喜、罗小珍夫妇,就是在天眼蜜柚产业中获益的一员。彭洪喜说,他与妻子在天眼蜜柚果园上班8年了,主要工作就是看管好果园,夫妻俩每月的工资一共4000元,每年的收入近5万元,是一家四口生活开支的主要来源。


  “蜜柚是我们家增收脱贫的‘致富果’,我一定要把蜜柚看管好,保障蜜柚的产量和质量,让越来越多的人购买天眼蜜柚。”彭洪喜信心满满地说,希望金山村的天眼蜜柚产业发展壮大,这样能带动寨子上的左邻右舍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金山村包村领导高寒告诉记者,蜜柚从2011年引进到金山村种植以来,群众获利颇多,土地流转费用获益24万元,每年获得的务工工资有70多万元,每年的用工量均有900多人次,天眼蜜柚成为金山村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

  “接下来,除了做好天眼蜜柚的种植管理外,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好中国天眼科普基地的区位优势和客流量,把天眼蜜柚果园打造成为果旅一体化的体验园,让天眼蜜柚走进千家万户,知名度越来越高,品牌越来越响亮,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实现更多的村民从中获益致富。”高寒如是说。


  销售电话:13985768901(果园负责人孟兵)13595417662(金山村村支书吴帮学)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