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黎平县黄现村:同心共话平安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黄现村位于黔东南州黎平县龙额镇南部山区,是土地面积仅有1.52平方公里,人口只有87户353人的小村庄。长期交通落后导致这里发展受限。自脱贫攻坚开展后,该村旧貌换新颜。


  卫生提质村貌变


  初冬时节,记者在黄现村采访时发现,村里地面环境干净整洁、绿植葱茏花木扶疏,没看到垃圾桶、更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


  “虽然村里也有专门安排了2个保洁员,但现在村里群众都不会乱丢乱倒垃圾。”村主任姚明高表示,村里做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洁后,各家各户各处理,都会将垃圾拿到田地里焚烧填埋,绝不乱丢乱倒。


  近年来,黄现村狠抓环境卫生整治,每周都会在村里的微信群、QQ群等进行卫生环境评比,对做得好的家庭给予口头表扬,做得差的家庭进行指导鼓励。全村已形成了户户比卫生、家家爱环境的氛围,成为龙额镇卫生环境整治表现突出村的良好表率。


黄现村局部远景

黄现硬化道路1.jpg

黄现硬化的道路

黄现文化墙.jpg

黄现村文化墙


  “村里卫生做好了,住着就舒服多了。”村里头的老人感慨。


  环境越变越好,村民纷纷给政府点赞。驻村第一书记杨华表示,龙额镇党委政府很重视农村环境,将农村环境质量分为几个等级,鼓励环境质量好的农村继续保持,让环境质量低的农村加大环保力度。


  “以前村民对环保没什么概念,但现在都有了这个意识,都养成了自觉爱护卫生、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杨华叹道:“这就是治标的长效根本。”


  据介绍,黄现村除了开展农村清洁风暴环境大整治,还狠抓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以来,共实施建设组组通公路2.5公里,户路改造0.15公里,建成村电子商务服务点1个、图书室1个、卫生室1个、群众活动场所1个、生产生活垃圾集中堆放点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32盏,真正实现了服务惠民,服务于民。


  环境改变人也变


  人改变环境,环境也改变人。


  “变化太大,不止村容寨貌变化大,群众的经济收入、生活条件也变化很大。”村民宣文贤边忙着为新家装潢,边说。在浙江温州打工多年的他是在村里居住了近40年,说到家乡的变化,他深有感触。


  黄现村是古老村落。改造前基础设施较差,房屋道路破旧,私人占地严重。由于没有自来水、消防栓等,居民生活极不方便。近年来,该村通过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消防安全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已实现全村87户户户通自来水、通宽带,确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宣文贤的新家

宣文贤正在装潢新家


  “以前没电没水没油,现在都有了。”如今,幸福与笑容写在宣文贤的脸上。


  为实现人人有安全住房目标,黄现村还通过统筹协调,动员各方力量加强危房排查,2014年来,共实施危改34户、老旧房透风漏雨整治9户、人畜混居整治5户,全面解决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


  除此,黄现村还十分重视村里民生福祉、人才培养。全村15个党员及驻村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队通过逐户宣传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未成年人保护法、助学贷款等相关政策,2019年,该村在教育的76名学生均得到了不同层次的教育资助,实现了义务教育学生零辍学,每个想读书的学生都读得起书的目标。


  “现在村里的家长都会辅助自己子女上学,已经形成了家家比读书、户户重教育的好氛围。”杨华介绍,2014年以前,黄现村基本上很难见到上完高中的学生,现在不同往日,驻村工作队每年都会指导村里参加高考的学生填报专业和志愿,如今全村在校大学生已有8个,其中2个是重点院校。


  勾勒未来新愿景


  “改变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杨华表示:“只有大家同心,村里才平安才幸福。”


  环境提升、思想变化给村里的发展带来了新希望。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该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村级脱贫攻坚指挥所全体成员带领村里种植大户,通过以短养长的方式,大力发展油茶种植、钩藤种植、肉牛养殖等产业经济,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村以后的产业,除了巩固油茶和钩藤现有成果,还计划发展百香果产业。”杨华信誓旦旦地说。


当地农户在种植钩藤

黄现村油茶产业


  据介绍,黄现村已投入扶持资金25.42万元,实施多个扶贫项目,先后建成油茶基地245.5亩,钩藤种植150.7亩,其中油茶实现年产量达2.4万余斤产值达16万元,钩藤年产值达3000余斤产值达8.5万元。除此,还有杨梅、葡萄、椪柑等28亩,养殖牛、猪、鸡等项目。通过产业直补,201年实现贫困户通过产业户均增收2550余元。


  “什么问题突出,我们就去解决什么问题。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完善什么事情。”黄华说,在村的微信和QQ群里,工作队会及时向群众提供就业培训信息、宣讲国家惠民政策,还及时的分享工作队的工作动态及成效,群众有什么诉求都可以共享,全村干群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一股汇聚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与此同时,该村通过问诊把脉、鼓励就业,确保群众收入不断提高、持续增长、稳定脱贫。2014年以来,该村为缺技术的贫困户共组织培训5场次、参与群众达158人次。截止日前,全村现劳动力198人,建档立卡41户155人,在外出务工89人中占49人,均实现收入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该村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846.5元,今年计划脱贫的7户8人日前已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40.72%降至0%。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