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黄平县皇妹山村:坚守生态和发展底线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化勇


  皇妹山村位于黄平县平溪镇海拔最高的皇妹山上,初冬时节,驱车沿着蜿蜒的盘山路行驶而上,山间浓雾笼罩。


  海拔高,交通不便,土地零散一直制约着皇妹山村的发展。近年来,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皇妹山村实施便道硬化项目。而今,路通则百事顺。


  皇妹山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作用,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产业,通过利益联结等多渠道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皇妹山村主要发展养牛、养鹅、散养鸡等养殖项目以及猕猴桃种植等产业,我们将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在原有基础上为这些产业建设好基础设施,硬化产业路等,引领这些项目形成规模,发展成为完整产业链,实现村民稳定可持续增收,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带领全村全部脱贫。”该村村主任丁大华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自然环境好,森林覆盖率高,气候好,水源好,很适合发展林下经济。”林下养鸡大户桂华军说。


  据桂华军介绍,他的养鸡场占地30余亩,投资了60余万元,总共养鸡13000多万羽,在年底将会出售近万羽。


  “不可能打工一辈子嘛!有一技之长才是持续的发展之道,皇妹山的自然条件很适合生产绿色无公害产品。”桂华军笑道。


  在皇妹山村,像桂华军一样的致富带头人有很多。他们早年在外打工,回来后赶上乡村振兴的契机,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据数据显示,2017年皇妹山村投资34万元实施养牛项目,覆盖贫困户17户;调项养牛项目35万,覆盖贫困户30户;调项养猪项目发放猪苗214头,资金10.7万元,覆盖贫困户55户。2018年皇妹山村实施养鹅项目47.2万,覆盖贫困户45户;对口帮扶养鹅项目32万,覆盖贫困户32户。2019年实施因户施策散养鹅项目发放405羽鹅苗,共覆盖42户贫困户;引入黄平县红梅生态猕猴桃种植有限公司到皇妹山片区落户,投资180余万元,流转土地500亩种植红心猕猴桃。


微信图片_20191130120839.jpg

  “接下来,我们将以多项措施为抓手,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苦干实干,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因户施策项目,促使群众发展零散养殖促增收;强化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引导,促使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激发发展致富奔小康内生动力;大力开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对违规办酒、不孝不养、黄赌毒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营造和谐乡风。”丁大华说。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