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印江坪窝村:荒地生“金” 中药材助农增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蔡茜 通讯员 张玉莲 任春燕


  近年来,铜仁印江自治县罗场乡立足自身地理优势,紧扣产业“八要素”,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让土地增效,群众增收。


微信图片_20191203112644.jpg


  初冬时节,走进罗场乡坪窝村,在海拔近1000米的大坡梁子上,空气中弥漫着药香,到处是工人忙绿的身影。有的拉绳、有的挖窝、有的施肥、有的栽苗,正在热火朝天地移栽中药材。“今年我计划种植油茶200亩,勾藤400亩。”民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介绍。


微信图片_20191203112705.jpg


  坪窝村位于罗场乡东南部。全村国土面积4.58平方公里,有8个村民组,属印江自治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如今,该村大力发展钩藤、桔梗、黄精、黄柏等多种中药材,规模达2000余亩,为百姓提供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91203112711.jpg


  坪窝村村民罗井仙幸福地说:“我们两口子在这基地务工,每年每人有1万多块钱工资收入,而且家里出租五亩土地,按田120元/亩,土80元/亩的价格流转,一年下来能挣不少。 ”


  像罗井仙一样幸福的人在坪窝村还有很多。土地流转得租金,务工劳动得薪金,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该村通过“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覆盖全村贫困户112户406人,在产业带动下,坪窝村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39.08%下降到2018年末的1.65%。


  “目前,公司共计流转荒山荒地5000亩,发展中药材有几十个品种,已栽种有两千多亩。”据陈进介绍,每天固定务工群众约五十至六十人,到农忙季节需要的劳动力更多。每年发放工资达12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191203112650.jpg


  陈进表示:“下一步要发动周边的老百姓自己种植,公司负责收购、加工、出售。这样能更有效地带动家乡产业发展,提高老百姓种植积极性,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让群众受惠。”


  好山好水出好药。目前,该公司已与云南津润达生物科技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公司、石家庄贝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签订了长期购销协议,产品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