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挥制度优势建设美丽遵义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诚

  余庆县关兴镇农民在采摘香菇。 贺春雨 摄

 遵义市奥体中心。 郑斌 摄

 遵义大学城。 胡志刚 摄

  着力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1月25日,遵义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举行。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遵义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决定》,提出结合遵义实际的11项举措,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黔北大地上得到充分展现。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健全经常性学习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机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


  坚定不移推动落实民主政治。推动和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推动和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制作用,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


  坚定不移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健全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统筹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有序共享。


  坚定不移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压实攻坚责任,全面落实“四不摘”政策,健全完善“两不愁三保障”体系。坚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落实产业发展“八要素”,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完善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推动农业从增产向提质转变的体制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坚定不移加强法治遵义建设。始终坚持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建立落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督办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坚定不移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定不移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舆论监督制度。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抓好《遵义市城市文明建设若干规定》贯彻落实,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平安遵义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制,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包案督访督办制度,健全“不对群众失语、不和群众失联、不向群众失措、不与群众失信”制度。


  坚定不移推进美丽遵义建设。坚决扛起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加快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制度创新。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生态扶贫十大工程,着力实施地质灾害避险移民搬迁工程。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抓政治生态建设的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党组)担负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一案一整改”机制。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完善纠治“四风”制度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