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特惠贷“惠”自己!罗甸这位动歪脑筋的村官被处分



  “作为23年党龄的老同志,我违背了初心,忘却了宗旨,违反了纪律,损害了乡亲们的利益,我接受组织对我的一切处罚。”面对调查组的调查,罗甸县大坪村村委会副主任黄宝权面带愧色,悔恨不已地说到。


  近年来,贵州省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有效模式,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了“特惠贷”扶贫政策,旨在帮助解决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提升自主创业脱贫增收能力。


  2017年7月,大坪村开始实施“特惠贷”政策,时任大坪村村委会副主任兼信贷联络员的黄宝权负责向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特惠贷”政策,并积极动员贫困群众申请“特惠贷”。


  在开展动员工作中,黄宝权却发现,该村多数贫困户因无发展思路或发展思路不清晰,担心贷了款还不起承担风险,普遍存在贷款积极性不高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作为村干部的黄宝权不仅没有想着如何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致富门路,积极动员他们申请贷款,而是从中嗅出来一条“生财之道”。


  “可以通过给予贫困户一笔‘使用费’,让他们通过‘先贷后借’的方式,向银行‘借款’给自己用于生产经营……”黄宝权心里盘算,通过利用贫困的“借款”,一方面可以完成村里的“借贷”任务,使得贷款名额不被“浪费”;另一方面,这些“借款”也可以用于拓展自己的种植养殖产业,为自己生产经营谋利。


  于是,黄宝权便反复到符合小额贷款申请条件的贫困户家中做“动员”工作。


  在黄保权的反复诱导下,先后有12户贫困户借款34.8万元给黄宝权用于个人生产经营谋利。但是,与群众借款后,黄保权并未按照之前口头及借条约定的时间将借款还给贫困户,造成了贫困户在资金运行上存在困难,给贫困户的生活带来不便。


  今年年初,龙坪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与黄宝权的违纪问题。


  该镇纪委随即成立了调查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阅银行流水等方式查清了黄宝权的违纪事实,并对黄宝权进行党纪立案审查。


  2019年4月,因漠视侵害还群众利益,黄保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责令辞去大坪村村委会副主任职务。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