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黎平下平头村:文明村寨风正浓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下平头村,位于黔东南州黎平县罗里乡西南方向,距离乡政府约13公里,是一个只有2个村民小组、102户408人的小村庄。深山腹地的上平头村因产业而致富、因文明而脱贫,日前该村计划的2019年计划减贫2户8人也均已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0.33%降至0%。


下平头村村容寨貌.jpg

下平头村村容寨貌


  强基础建文明村寨


  初冬时节,记者到上平头村采访时发现,这个深锁于大山深处且一直被贫穷包围的小村庄已经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昔日交通不便、破败萧条被干净整洁、美丽文明所取代。


  “以前路坑坑洼洼的,房子也是破旧的,现在串户水泥路都通到每家每户,而且每条路上都有路灯,变化太大了。”村主任吴玉刚亲眼见证了村里这几年的点滴变化,他深有感触:“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下平头村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也得到逐步改善。村里先后完成村村通、组组通公路建设共4公里和一事一议项目串户路硬化826米,还建成2座生产便桥,1个安全饮水项目、1个村级卫生室,安装太阳能路灯26盏,并准备建设村集体食堂、停车场、村活动场所等一系列公共设施。


  村寨是每个村民的美丽大家庭。下平头村人以此为准主动参与文明村寨建设,成立专门的保洁队,定期开展农村清洁风暴大行动,确保村民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彻底改善农村卫生环境。


  “基础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村民素质也有很大提升。”驻村第一书记杨洲如是说。


下平头村木耳试点种植基地


  与此同时,下平头村驻村干部、网格员及村两委通过召开村组会、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宣传扶贫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的知晓率、满意度和认可度。


  狠抓增收加速脱贫


  绿水青山的下平头村曾因没有产业,许多当地年轻人只能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也因此致贫。面对的现实困境,当地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提出了靠山吃山的致富理念,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狠抓增收加速脱贫。


  发展要靠自己的奋斗,更要靠支部党员的引领。在全村多名党员的带动下,下平头村各家各户开始发展种养殖业,种植钩藤105亩、甜象草20亩、油茶39亩、养牛66头,产业规模难显成效。于是,村里成立战平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把分散在农民手中的冬闲田集中起来发展产业,适度规模经营。


  “2019年,我们正利用冬闲田做木耳试点种植100亩,预计能实现创收100万元。”杨洲表示,日前试点种植木耳已吸纳数名贫困群众就业、实现增收。


下平头村养牛产业


  除了产业,外出务工也是该村经济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日前,该村全村劳动力共256人,其中贫困人口劳动力111人,多数村民通过特色种养殖、农村电商、劳动就业等专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外出务工获得了就业岗位,实现了稳定增收。


  多措并举保障民生


  今年以来,下平头村下精准绣花之功,求提升福祉之效,多措并举把民生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新成效。


  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全村在校学生工60人,其中学前教育19人、义务教育32人均已获得营养餐、寄宿生补助等,高中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人中均已申请教育精准扶贫资助,确保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认真落实医疗救助政策,上平头全村390人均已全部参加了免费体检,参加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达95.82%,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户173人全部参加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


  全面落实家庭医生政策。全村家庭医生签约共50户173人,做好39个患长期慢性病人的跟踪治疗工作。


  持续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工作。2014年以来共实施危房改造11户,老旧住房漏风漏雨整治22户,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如今,下平头村已获评为“2019年黎平县文明示范村”,文明之风正深入群众人心、意正浓。


  “我们将扎实推进村容寨貌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改厕改圈、绿化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杨洲表示,下一步,通过持续开展民情大调研、矛盾大排查、积案大化解、基础大加强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