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从江摆横村:“货郎”进村变化大 村民争相买橘归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乾


  近日,在从江县停洞镇摆横村村寨里面,一位五十多岁的“货郎”停好车后,走到车尾打开车门,抬出几箱黄澄澄的橘子,随手放在旁边的空地上,搓着手、跺着脚等着村民来买。


  “还能多给几个不?”


  “不行咯,再给就亏本咯。”


  停下没多久,就有村民来买,老远就能听见讨价还价声。


2.jpg


  “货郎”家是榕江的,很久之前就开始走村串乡卖水果。“货郎”告诉记者,“以前的生意没现在好做,赚的也没现在多。过去村寨路不通,不能进村,人又穷,很少有人舍得买,一天下来没啥赚头。”


  “货郎”今年是第二次来摆横村,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来的,本以为又是过个路、走个场,但是没想到居然有惊喜。“我去年来的时候村里面是没有通路的,当时就在下面主干上慢行,没人买就走了。”“货郎”说道,今年变化就大了啊,村寨里面的房子看起来都比以前好了,连村委会都修得更漂亮了。


1.jpg


  摆横村地处停洞镇西北面和榕江县古州镇南北面交汇处,是远近有名的深度贫困村。2014年人口普查时,全村共430户20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1户1171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56%。


  为改变摆横村穷面貌,摘掉穷帽子。近年来,在村干和帮扶干部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发展高收益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穷面貌得到了改变。“摆横村人多地少,靠平常种法,收益很小。”村干石荣发说道,摆横村地势高且不平,没有大块成片的土地,只能尽量找适合的产业来发展种植。2018年实施辣椒种植项目75户80亩(10万株);稻鱼鸭养殖项目,发放鸭苗133户1000羽,鱼苗133户150公斤。


3.jpg


  摆横村环境好,有大片的天然生态林,山泉水地下水丰富,今年又为摆横村带来了一笔收入。一公司投资200多万元在村里修建了养鸡场,配全套设施。通过利益链接机制,一年直接拿28万元给村里部分贫困户分红。“我们公司2016年就准备办生态养鸡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去年来这查看后,觉得可以,后又经过多方考察后才最终确定。”养鸡场负责人李元奎说道,周围的土地全是流转过来的,最高以1000元一亩。以后还会在山上种草药喂鸡,还要请村民来帮工。


  村外找收入的同时,村内同样在发展。“下一步摆横村准备实施的项目是种植500亩的蓝靛并建一座蓝靛加工厂,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促进农户增收,继续扩大村民增收渠道。”石荣发说道。(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