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锦屏县合冲村:干群齐发力 村貌焕然一新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运镇


  “现在路宽了,广场有了,房前屋后干净了,垃圾不乱丢乱放了,污水也不乱排了,感觉这就像城里一样,有点不太适应了,哈哈哈。”锦屏县合冲村村民们在风雨长廊里坐着闲聊道。


1.JPG

合冲村局部图(刘光英摄)


  锦屏县合冲村位于三江镇东面,距县7.5公里,村寨座落在一冲谷之间,四面山高,地形宛如一只飞鹤,故称之“鹤冲”,后简写成“合冲”,是三江镇一类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差是该村2018年以前的真实面貌。


2.JPG

合冲村乡村主道


  “刚来驻村那会,有些地段的路还是坑坑洼洼、水当当的,人居环境也比较差。要解决这些困难,我们首先是以开会的形式给大家讲解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传达修路、补路的政策情况。”该村村前沿指挥部指挥长陈平一边比划着以前村子的样子一边讲道。


  为把基础设施修缮好,人居环境整治好,合冲村对口帮扶单位县财保公司的帮扶人员们在驻村后便通过召开院坝会、小组会、家庭会及脱贫攻坚知识抢答活动等途径着力打开群众爱卫生、爱干净的思想。


3.JPG

合冲村脱贫攻坚剪影


  截至目前,该村共召开院坝会7场次,大型活动二次,进行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接受教育群众累计达500余人次。


  “现在村里在卫生方面比起以前干净多了,而且每天都还有专门来清理垃圾的人,住着清爽多了。”这句话是村里人最多的感慨!


4.JPG

合冲村局部图


  该村帮扶干部在扶贫工作上,强化工作措施,形成了以指挥长、副指挥长包村、网格员包组、帮扶责任人包户、村支两委协同作战的工作原则,以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合冲村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以“严、实、细、准”的作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时充分调动村组干、党员、护林员、保洁员、群众等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为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出谋划策。


5.JPG

新建的风雨长廊


  如今,该村在干群们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相继建设了停车场、污水处理系统、风雨长廊、六角亭、活动广场、路灯、公共厕所和卫生室改造;完成寨脚至大水冲1.2公里通组公路建设,完成南友至茶场4.75公里产业路建设,目前2公里产业路二期正在施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配合上级环保部门开展水环境整治,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全村已实现了集中供水,且水压稳定、水质安全、供水可靠。


  该村按照“三净三齐三美”标准,以“三改”项目推进为抓手,组织村组干、党员、护林员、保洁员开展村容寨貌和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整治,使全村整体形象得到了提升。截至2019年11月10日,共拆除棚舍、旱厕和猪牛圈共计34个,清理道路杂草8000余米,清扫道路和白色垃圾4000米,开展全村室内外卫生检查156户、整改120户。人居环境“三改”工程已基本完成(改厨10户、改厕23户、改圈51户)。


  “让百姓喝着安心、住着舒心、走着方便就是我们扶贫的目标。”陈平讲道。(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