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黎平县上平头村:脱贫路上底气足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黔东南州黎平县罗里乡上平头村全体干群共同努力、勠力攻坚,取得了脱贫的累累硕果,不仅人居环境实现大变样,产业发展日渐起色,民生保障也有了温度,上平头村在脱贫致富路上底气十足。


  人居环境大变样


  初冬时节,上平头村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美丽。走进村子,美丽、整洁、文明之风油然而生,新时代、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田间地头、村头寨尾,随处可见忙于农事、休憩纳凉、闲话家常的乡亲。


  “还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村才有这么大的改变。”说起现在的上平头村,大家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


  距离罗里乡13公里的上平头村辖上平头、岑伟、克良、便左、岑结5个自然寨8个村民小组,共261户981人,因地理条件限制,自然村寨分散,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而导致贫困,如今因精准扶贫而大变样。


上平头村貌.jpg

上平头村貌


  2014年,脱贫攻坚如一缕春风,为上平头村送来了希望。通过上级部门、帮扶单位投入资金和村两委班子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建成4条通组公路共12.2公里、一事一议串户路硬化5560米和1200平方米的停车场,新建水利设施水渠2000米、便民桥4座,太阳能路灯100盏得到全部亮化,同时完成人饮、消防、电网改造等工程建设,一系列扶贫项目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以前这里没通水泥路,很落后,现在不同以往了。”村支书吴树发见证了村庄的变化,感受颇深——2014年前,上平头村贫困户就占一大半,村里的面貌与现在相比也相差甚远,拿现在的停车场来说,以前就是杂草丛生的废闲荒地。


  值得点赞的是,该村已完成28户老旧房进行了加固和再维修、90户危房改造,所有群众人均住房面积超过15平方米并达到B级以上安全级别。同时,通过开展人畜混居整治、改厕、改圈等进一步推进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共拆除50处影响村容寨貌的废旧建筑,整理卫生死角110处,清理垃圾200余吨。


  产业发展见起色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变,不仅让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促进了村庄产业的发展。


  在逐步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上平头村以提高土地的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布局,立足实际,通过成立合作社、土地流转、就业帮扶、带动务工等形式,先后发展种养殖业,从根本上激发了全村产业发展活力。



当地干群在开垦荒地种植油茶


  “我们现在正在做380多亩的油茶基地,日前有60多人务工,其中本地有26人,其余也来自附近村寨。”杨鑫介绍说,全村通过共建梦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29户群众入股共同发展,社员已覆盖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


  据悉,上平头村耕地面积1165亩,除油茶外,还利用整合的闲置地,带领群众种植钩藤225亩、甜象草10亩、茯苓1万窖等,同时还发展养猪、养鸡、养牛和稻田养鱼等产业。日前,各产业规模初步形成、日渐起色,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富民强村的脱贫之路。


  与此同时,上平头村还借助东西部扶贫契机,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带动当地近20名贫困户就业。村民吴安田家里母亲年迈、妻子残疾、子女年幼、经济拮据,通过积极引导帮扶,当上了该村的护林员,每年拿到1万余元的收入足够缓解其家庭日常开支。


  除此,该村通过就业扶贫宣传、积极引导当地劳动力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在全村贫困家庭种,因转移就业就有78户158人,实现户均收入2.3万元、人均收入6270元。


  如今,上平头村已出列退出了贫困村之列,顺利脱贫。当地村民忙碌而充实,从过去一穷二白的艰苦生活,到现在过上了乐生活、稳收入的好日子大家喜上眉梢,乐在心坎。


  民生保障有温度


  村子美了,人居环境好了;产业有了,腰包也鼓起来了,民生保障也有了温度,当地群众的精气神也更足了。


  “这几年村民村民们的素质普遍提高,都养成了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驻村第一书记杨鑫深表欣慰,“现在人人都盼致富、谋发展。”


组组通硬化公路.jpg

串户路硬化


  民生无小事,服务更无小事。近年来,上平头村通过“五个一批”、发展产业、外出务工、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民政兜底等措施,帮扶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成效显著。


  医疗保障上,该村建有1个村级卫生室,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均可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慢病随访、提高报销比例等惠民政策。


  教育保障上,该村共有在校学生180人,其中学前教育23人、义务教育108人,高中高职高中教育61人,大学高等教育35人,全村45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均已全部获得教育精准扶贫资助,不存在因贫失学、因贫辍学的现象,“上学才有出路”理念早已深入当地村民的心中。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一个覆盖全民、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上平头村已逐步形成,织起一张牢固的民生保障安全网,实现了各项惠民政策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下一步,持续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油茶产业,组建工匠队,带动更多村民持续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杨鑫信誓旦旦地表示,上平头村全体干群将加快补齐短板、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信心、有决心与全县一道迎接检察,携手共奔小康。(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