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黄平县乌梅河村:生态养殖鲟龙鱼 特色产业促发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化勇 通讯员 廖文祥


  清晨,山间弥漫着雾,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前往黄平县上塘镇乌梅河村春秀冷水鱼生态养殖基地,驱车行驶在盘山路上,远远看去,连绵起伏的缥缈群山,宛如一幅山水画。


  穿过葱郁的山林,沿途而下,听闻潺潺流水,抵达了春秀冷水鱼生态养殖基地。


微信图片_20191121195513.jpg


  冷水鱼生态养殖基地周围是连绵不断的山峰,哗哗溪水自山间流淌而来,水流清冽,葱郁群山的倒影在水中交相辉映,水色山光,融为一体。


  好山好水养好鱼,此间空气清新,岸绿水清,拥有得天独厚的水质资源和生态环境,养殖的鲟龙鱼亦是一道美味。


  走进鲟龙鱼鱼苗孵化基地,鱼翔浅底,在欢快的追逐嬉戏。


微信图片_20191121195530.jpg


  “孵化基地中的鱼苗有6万余尾,待一段时间就移到养殖池中养殖。”安德文说。


  安德文是春秀冷水鱼生态养殖基地的老板,据他介绍,养殖池中现有10万多斤鲟龙鱼,稍大的鲟龙鱼有20余斤。


  “这里环境好,水质好,无污染生态养殖,养殖出的鱼质很好,被誉为喝‘矿泉水’长大的鱼,市场前景广阔,主要销售往广东、广西、湖南等地。”安德文说。


微信图片_20191121195535.jpg


  据悉,春秀冷水鱼生态养殖基地占地20余亩,利益联接30多户农户,通过每亩800元向农户流转土地,同时农户又可以在基地务工,零工每天工资130元。


  “明年我将扩大养殖规模,修建荷花池,完善养殖场的绿化,打造庄院似养殖,预计明年达到30万斤,鱼苗50万尾。”安德文十分看好鲟龙鱼养殖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21195525.jpg


  乌梅河村位于上塘镇南部,距镇政府驻地6公里,辖区共9个村民小组,农村户籍人口543户2012人,该村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达65.2%。


  在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中,该村牢牢把握“八要素”,采用“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等模式,鼓励合作社和贫困户重点发展种养殖产业,通过利益联接,确保实现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


  基层党建引领,因地制宜选择发展产业。据了解,乌梅河村种植烤烟280亩,投入资金28万元,覆盖乌马河村贫困户20户,带动贫困户参与务工20余人,每人增收近2500元;辣椒种植45亩,每亩补助500元,共计22500元;大棚蔬菜种植项目,种植蔬菜42亩,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9万元,覆盖乌梅河村贫困户69户,2018年底共计分红34500元,预计2019年每户每年分红500元。


微信图片_20191121195539.jpg


  此外,该村稻田养鱼项目,养鱼30000尾,投入财政扶贫资金72.5万元,覆盖乌梅河村贫困户130户,预计每户每年增收近500元;散养鸡苗项目,贫困户每户40羽,共计5120羽,每户增收4000元。红不软精品水果种植项目覆盖24户,每户年分红500元;东西部协作蜜蜂养殖项目覆盖78户,每户年利益分红1000元;新华蛋鸡养殖项目覆盖26户,每户年利益分红500元;中华鲟养殖项目,投入资金300万元,养鱼50000尾,带动贫困户参与务工10余人,每人每月增收近1500元;新华蛋鸡项目,新华蛋鸡项目覆盖乌梅河村贫困户71户,预计2019年每户每年分红500元。


  “下一步,将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以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扶贫工程到村到户帮扶等措施为抓手,因户施策,确保群众能脱贫致富。”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华说。(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