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纸上的历史鲜“活”起来!贵州省高校学生红色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WechatIMG64.jpeg


  11月20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委党校、省教育厅、团省委主办的“贵州省高校学生红色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评选发布会暨颁奖典礼”在贵州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举行。省文旅厅、省委党校、省教育厅、团省委有关负责人,300余名高校学生代表参加颁奖典礼。


WechatIMG76.jpeg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挖掘贵州红色文化资源,展现新时代贵州大学生风采。大赛历时半年多,共征集到全省高校学生参赛作品300余件。评审专家从参赛作品的创意性、文化性、纪念性、市场性、实用性、工艺性等特点出发,严格甄选,经过初评、复评,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入围奖50名。同时,为充分调动全省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设置奖金共计15万元,特等奖奖金2万元,一等奖奖金1.5万元。


  一把精致的木梳被雕刻成遵义会址的形状,长征线路被制作成了飞行棋,木质的五星灯具、蚊香……颁奖典礼上,10名获奖学生先后向观众展示作品并阐述创作历程。


  贵州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丁文雅以“壶、陶瓷挂盘、紫砂笔筒、紫砂茶杯”为载体,创作出了本次大赛特等奖作品《紫砂陶》。她说道,“将紫砂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红军长征这一重要历史故事相结合,赋予了作品文化性、纪念性与工艺性的特点。” 


WechatIMG69.jpeg

  “贵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其中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贵州师范大学2018级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张倩在对遵义会址革命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后,设计出的《遵义会址系列文创作品》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她说,“希望通过打造有个性、实用、有时代美感的贵州特色红色文创产品,让文创产品成为传播贵州红色文化的载体。”


  “与时俱进地对红色文化进行开发,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感悟到革命先辈们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还有助于我们继承发扬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同获大赛一等奖的贵师大2015级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韩志亨,将红色文化的传播与书签的收藏价值和实用意义相结合,创作出了《黔北遵义》系列书签。


WechatIMG82.jpeg

  颁奖典礼在全场师生起立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幕。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