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唢呐遇上交响乐,奏响雅韵与新意——黔籍演奏家张倩渊唢呐独奏音乐会北京上演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微信图片_20191120142822.png


DSC00002.JPG


  11月19日,2019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首届管乐个人项目《渊远流长·张倩渊唢呐独奏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


  黔籍青年唢呐独奏家张倩渊现为中国音乐学院唢呐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2018年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首届舞台演奏人才项目获得者,是中国首位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舞台表演人才项目的唢呐演奏家。20岁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之后又获中国政府最高奖“文华奖”金奖,是唢呐界唯一一位国内最高权威双金奖的获得者。


DSC00018.JPG


  《渊远流长·张倩渊唢呐独奏音乐会》阵容强大,由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担任艺术总监及艺术指导,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金野担任指挥,天津交响乐团担任协奏。中国文联、音协䓁主要领导出席了本场音乐会。


  音乐会带来了《风入松》《一枝花》《延安·延安》《恣逸》《火之舞》《唤凤》6首风格各异的精彩曲目,既有雅俗共赏的经典作品,也有元素丰富的首演新作。


  当晚,身着白蓝色礼服的张倩渊一登台,观众席便爆发了热烈的掌声。一曲吹打乐《风入松》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此曲为金钟奖获奖作品,运用唢呐独奏与齐奏的对置,将浙江婺剧曲牌《风入松》的音调做主要旋律素材,并融进了京剧、河南豫剧、越剧等不同戏曲音调,形成不同风格的入调与不同织体的色彩变化。


DSC00058.JPG


  随后,经典曲目《一枝花》旋律响起,唢呐与交响乐合奏时而凄楚悲壮时而柔婉动人,展现了非凡的动人魅力。唢呐与声乐的合作曲目《延安·延安》则是旅美青年作曲家李劭晟结合陕北地区音乐元素,为张倩渊与青年歌唱家杜朋朋量身创作的作品,将传统与当代的乐队写作技法以及民族、国际的音乐语言风格相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共同讴歌伟大祖国。


DSC00082.JPG


  音乐会下半场,伴随着观众的热烈掌声,轻松潇洒的曲目《恣逸》在本场音乐会进行了首演披露,唢呐与tango、bossanova风格结合,与钢琴、打击乐碰撞,别样的探索给人耳目一新的听觉感受。接下来的代表曲目《火之舞》是青年作曲家罗麦朔为张倩渊量身创作的唢呐狂想曲,从西域传来唢呐将来自西域的音乐元素表现得淋漓尽致。据悉,本场音乐会也是该曲目交响乐版首演。


  最后,音乐会在史诗般的唢呐协奏曲《唤凤》中推向了最高潮,悠扬而宏大的旋律曲声一结束,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张倩渊与乐团音乐家的高水准演出为观众奉上一道音乐盛宴,展现了唢呐演奏的魅力,以及与交响乐等音乐形式的创新融合。


DSC00103.JPG


  “在许多人眼中唢呐是一件古老的乐器,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声音高亢、嘹亮。而我则认为,唢呐是一件完美融汇音与情、富于情感的乐器。”张倩渊说,这场音乐会代表了中国现代音乐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传统音乐与现代交响乐融合创新的崭新模式。希望通过音乐会推动唢呐演奏交响化、多元化发展,充分展示唢呐艺术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