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吴庆强:《贵州日报》伴我成长







  讲述人吴庆强,贵州绥阳人,遵义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绥阳县诗歌、诗词学会会员。


  小时候,我生活在绥阳县城,常常听到邮递员的自行车铃声,就会看到绿色自行车横杠上驮着帆布邮袋的邮递员投递报纸来了,其中,总会有散发墨香的《贵州日报》。


  那时候,住在外婆家,一家6口人挤在楼上楼下共40平方米的木板房里。因木房陈旧,到处是缝隙,只好找来报纸糊在木板墙壁上,因此,经常能看到糊在上面的各种报纸,包括《贵州日报》。


  稍大些,在父母工作的地方也常常见到有《贵州日报》,因年岁小,识字不多,一直没详读过上面的文章,只是十分羡慕那些能在上面写文章的人。



  直到有一年,我在县城大十字邮局门口阅报栏看到《贵州日报》刊登出深圳改革开放的消息,这才第一次详读了《贵州日报》。


  从它上面,第一次知道中国有个深圳,第一次知道“改革开放”这个名词及其意义……当时我正在上初中。


  随着岁月增加,自己有更多机会看到《贵州日报》,并从中获得更多绥阳县城以外的消息。


  参加工作后,有闲暇也常常细读《贵州日报》,细读各种文章,了解党的政策方针,并知晓国内外的各种消息,《贵州日报》是带我看世界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2002年,我成了一名下岗工人,当起了个体户,虽途经坎坷,但生意也算顺利,现在享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买上了大楼房,开上了小轿车,报纸再不用糊墙壁了,而是专门叠放好后品茶时阅读,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我与《贵州日报》缘分最深的触碰是在2017年11月。我写的一首小诗,被绥阳县诗歌学会推送,有幸被编辑老师选中,刊登在当月24日的《贵州日报》上。


  看到自己的作品刊出,我十分激动、高兴,把上面的诗歌看了又看,爱不释手,真不敢相信我一个下岗工人的诗歌能在《贵州日报》上刊登出来。我专门买了个文件袋把它装好,做为纪念永远珍藏。

  文/吴庆强

  刊头制作、相框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浩宇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