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全会·评论】提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

——六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伍少安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现代科技支撑。


  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系统的安排部署,结合贵州实际紧密,提出的措施切实可行,有很强的针对性。这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提升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将为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强大的科技动能。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坚定不移地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了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加快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医疗健康云”成为国内首家以省为单位的统一预约挂号平台,远程医疗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全覆盖,有效解决边远山区老百姓看病难问题。“一云一网一平台”政务服务系统,基本实现“进一张网、办全省事”。贵州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全国领先,大数据助推政府治理模式创新获国家肯定。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大力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需要拥抱新的科技浪潮,不断提升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要更加注重学习现代科技知识,了解把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新知识,及时掌握科技发展前沿动态。要提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的能力,推进大数据手段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普及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要提高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能力,强化大数据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应用,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云”,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加快大数据应用,推动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等业态发展。要在打破信息壁垒上下更大的功夫,着力解决行业、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中存在的问题,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推动政府数据“聚通用”。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成就梦想。只要我们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携手奋进、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够推进全省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满足人民需要。(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