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次、两次……侵占扶贫及惠民资金数万元!贵州通报两起典型案例

  编者按: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上,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全省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787件,党纪政务处分1401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涉案金额1.33亿元,返还群众601万元。


  透视这些被查处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及其表现,既展现了全省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的工作成效,也反映出各地不担当不作为,贪污侵占、纵容庇护、套取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顽瘴痼疾依然突出。今天推出第二期,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中的侵占群众利益。


  典型案例1:别拿群众的信任肆意“消费”


  2019年4月,贵定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专项监察,在走访昌明镇古城村朗某某时,他对涉农补贴发放情况说不清、道不明,只知道存折在驻村干部王林的手上。


  朗某某是独户高龄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一直是堂弟在照顾,2019年2月郎某某堂弟有事外出,想到王林平时工作踏实,为人诚恳,就与他商议,由他代为保管4本“一卡通”存折,并负责支取存折内的资金交与郎某某使用。


  看到群众如此信任自己,王林拍着胸脯保证会照顾好郎某某老人。然而,面对存折上的资金时,王林却动起了“歪脑筋”,他想到家里开销太大,想从存折上面取点补贴家用,神不知鬼不觉,一次、两次……半年间,王林陆续侵占贫困户郎某某各项扶贫及惠民资金共2.07万元。县纪委监委根据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对其进行了严肃查处。2019年9月,王林受到降低岗位两个等级处分,并将侵占款如数退还给群众。


  典型案例2:被骗取的计生违约金


  盘州市鸡场坪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皓没想到,五年前骗取村民计生违约金的事情,会随着一件信访举报件被翻出来。


  2013年10月,原盘县滑石乡朱家村村民张某找到时任该村包村工作队长的陈皓,请求陈皓为其三岁的孙子韦某某落户,陈皓欣然答应帮忙。


  然而,在该事项办理过程中,陈皓却从中看到了“生财之道”。他先是联系制作了韦某某虚假出生证及相关落户资料,后又以韦某某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为由,骗取张某某主动上交计划生育违约金3600元并占为己有,陆续用于家庭日常生活开支。2019年7月,陈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返还群众。


  点评:


  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共产党员“守初心”的具体体现,但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却将群众的利益丢在一边,利用职务便利以权谋私、克扣截留、贪污侵占惠民资金,有的冒充贫困户等身份领取国家补贴,有的虚报项目进度领取工程补助……这些行为,不仅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也与党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首位,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赢得党心民心。(责任编辑:徐微微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