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开展山地紧急医学救援大演练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邱胜


  “报告,指挥中心搭建完毕。”


  “报告,GPS调试完毕。”


  “报告,搜救队集合完毕。”


  ……


  11月15日,六盘水盘州市胜境综合训练营天朗气清,2019贵州山地紧急医学救援综合演练在这里紧张进行着。


W020191118825712174979.jpg


  训练营上,物资组负责搭建指挥中心,测试组测试所有手台通联顺畅,GPS组负责建立轨迹平台......各个小组分工协作,快速完成演练前期准备工作。


  另一侧,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国家移动中毒处置中心(贵州)、盘州市矿山救护队等19支队携带医疗装备整装待发……


  补齐短板打通生命线


  救援队的每辆救护车均配备氧气、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仪、呼吸机等急救设备、器材及药品,急救车可以通过车载无线通话系统随时联系医院急诊室、急诊手术室、住院部病房做好急救准备,使患者进入医院便立即接受治疗,极大地保证了“黄金一小时”,提高了急诊患者的救治质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最安全的以“急救—急诊—手术—监护—观察— 康复”为一体的“生命绿色通道”。


  “指挥中心收到,同意开展搜救。”


  随着一声令下,山地救援演练随即展开。


  陆地应急指挥车、空路直升机,救援力量陆空并进,不遗余力地向目标挺进,目的只有一个——打通生命线。


W020191118825712258525.jpg


  此次演练以某村突发山体滑坡,滑坡周边无人居住,只造成途经此地一村民受伤,但滑坡导致山下某煤矿被掩埋,造成矿内正在井下作业的50名旷工失联为背景,采用部分实地仿真加大屏幕演示的方式进行。


  演练在经过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先期处置、指挥协调、响应处置、善后工作等环节后顺利结束,很好地体现了贵州省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成果,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中华医学会预防医学分会常务理事、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专家高忠明点评说:“此次贵州山地紧急医学救援综合演练亮点纷呈,达到了科学性和实用性,创造性和系统性的统一。”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综合演练旨在加快构建贵州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是破解紧急医学救援响应指挥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社会动员体系、基础条件体系薄弱问题的重要举措。


  贵州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境内山高、坡 陡、谷深,加上气候变化复杂,洪涝灾害、泥石流灾害、冰冻灾害等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紧急医学救援任务繁重,需要打造一支适合地域情况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加快构建陆水空立体化山地紧急医学救援新格局。


  贵州便捷的立体交通优势,为“陆水空”立体化山地紧急医学救援提供了便利。


  要构建完善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并非易事。当前,缺乏统一协调与指挥、搜救专业知识与技能,救援装备落后等,是贵州山地紧急救援面临的短板。


  夯实救援信息化基础


  伴随着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大数据产业的迅速发展,贵州在加快构建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以承担国际医疗卫生救援、国家及省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大型活动医疗保障、应急技能培训、实战演练和国防卫生动员等重大任务。


  在位于贵医附院急诊科大楼的贵州省紧急救援中心的中心指挥调度大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救护车实时位置,每辆救护车均装有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无线通讯系统。


  中心指挥调度大屏幕旁边是领导可视化视频中心,在这里,专家可实现紧急医学救援指挥调度、日常监管、视频会商、资源管理、应急评价、在线培训、模拟演练等信息化管理。


W020191118825712298912.jpg


  调度指挥中心设有计算机网络系统,采用无线技术相结合,24小时昼夜监控,随时调配医疗救援、支援力量和物资,GPS调度系统根据每辆急救车不同位置、情况,科学调度,为营救患者争取宝贵时间。


  在人员配置上,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按专业处置、后勤保障、综合管理人员3∶2∶配备,组成人员100人, 除组织指挥人员外,实行AB角制。


  在装备建设上,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共配置通讯指挥车、视频会商车、手术车、医技保障车、急救转运车、药械运输车、全地形急救特种车等13辆组成“移动医院”。


  “移动医院”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用于现场伤员临时救治的医疗系统,也可作为偏远地区救援、巡诊高效医疗保障平台。


  在培训演练方面,装备设备到达前,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包括体能训练、野外生存训练、帐篷搭建的生活技能培训和卫生应急基本知识及技 能培训,通过培训和演练,提升了应 急准备能力和实战能力。


   加快山地救援体系建设


  这是贵医附院建立健全统一高效响应指挥体系的生动实践,加快山地救援体系建设,贵州还从这些方面入手:


  按照“先救命后治伤,先救重后救轻”的原则,第一时间开展医疗救治,开通绿色通道,预留应急床位,对伤病员实行先救治后付费、专人医疗监护;


  按照就近就地就急就专科和尊重伤病员及家属意愿的原则,及时将伤病员送达相应医疗机构,按照院内救治各项规定和流程,对伤病员进行规范化治疗;


W020191118825712468604.jpg


  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体系,开展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时,协调联动水陆空并进,投入紧急医学救援,开展救援力量远程投送和伤病员转运,推动建立紧急医学救援保险;


  加强紧急医学救援网络、日常医疗急救网络、全省紧急医学救援人员队伍、紧急医学救援设施设备、医疗机构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加强日常培训和实战演练、紧急医学救援物资储备。(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