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线访谈|网络借贷“陷阱”多 贵州风险总体可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周雅萌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绍东

  660516-160FQH513235.jpg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市面上的网贷平台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一遇到资金难题就会考虑从网贷平台申请借钱,虽然方便但承担风险也很大。在网络借贷飞速发展的当下,风险整治工作该如何开展?

  

  11月13日,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局长(副主任),省委金融工作委员会委员任辉作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对我省网贷风险整治作了详细介绍。

  

  完成全省27家网贷机构检查工作

  

  印发《贵州省P2P网络借贷机构行政核查工作方案》与《贵州省P2P网络借贷整治与规范工作手册》,推进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工作。截至2019年7月末,基本完成全省27家网贷机构检查工作。

  

  退出比例达25.4%

  

  印发《关于做好贵州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工作的通知》,推动网贷机构良性退出,组织对前期已注销、变更经营范围的机构开展“回头看”。截至7月末,共计退出市场16家,较2019年1月63家退出比例达25.4%。

  

  32.6%、14.2%、46.7%

  

  对在运营机构进行逐一约谈,督促签订“三降”“六不”承诺书,按月调度,坚决压降存量,遏制增量。截止今年7月,全省网贷机构借贷余额、出借人、网贷机构与年初相比分别下降32.6%、14.2%、46.7%。

  

  累计兑付金额5.5亿元

  

  推动网贷机构运营数据实时接入,建立四级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加强网贷机构运营实时监测,加大舆情管控和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截至7月末,全省已接入国家数据实时接入系统的机构18家,4家出险机构累计兑付金额5.5亿元。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贵州银保监局、人行贵阳中心支行推进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风险总体可控。”任辉说。(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