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夏秋决战看产业】普安大榜:产业结构调整紧锣密鼓种茶忙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左国辉


  11月11日一早,普安县盘水街道大榜村晨雾缥缈,一大坡梯土延绵起伏,近200人正在地里忙得不亦乐乎,砍草的砍草,锄地的锄地,打窝的打窝,栽苗的栽苗,覆土的覆土,负责栽种管护技术的贵安茶业公司的技术人员在现场来回穿梭,进行技术指导。


微信图片_20191111155142.jpg


  这是大榜村抓住普安县打造“一县一业”茶产业机遇,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抢抓农时种茶的一个镜头。


  “我们村种茶从10月12日就开始了,今年要种植1500亩。”大榜村村支书谭威说,今年入秋以来,村里开了多次召开共商会,和老百姓商量如何把低效的传统农作物调整为高效的农作物,几经协商,种茶成了首选,于是村里就围绕鱼洞河流域进行产业规划,打造茶叶示范带。“村里面的农户张兵,听说村里准备栽茶,曾在外面做过茶的他,知道茶的情况,第一个带头把土地拿出来,带头种茶,村民们纷纷效仿。”


微信图片_20191111155145.jpg


  在盘水街道和县茶业发展中心的统筹下,大榜村专门和有丰富茶园管护经验的普安贵安茶业有限公司合作,委托贵安茶业提供茶苗,负责组织人员按照技术规范栽种和管护。“村里面专门成立了20个农事劳务队,每个队10人,在技术人员带领下种茶。”谭威说,村里面的党员纷纷冲在前面,在种茶过程中,推行网格示范党员带动的工作方式,党员干部经过专业培训后,在栽茶过程中充当起示范员、指导员和监督员,“贫困户郭双龙,经过培训掌握技术后,成为了劳务队的管理员,管着大榜村一帮子人呢,做好技术的传帮带。”


微信图片_20191111155149.jpg


  在已经栽种完成的覆盖完塑料薄膜的茶地里,在脱贫攻坚中挂职任盘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大榜村第一书记罗立和谭威一边检查种茶的情况,一边用手提着茶苗叶子看栽得牢不牢,一边商量说,大榜村有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223户1061人,最后的71户289人即将脱贫,整体脱贫后续产业一定得谋划好,种茶的质量一定的高度重视。


  “为了增加农户的收入,在种茶的第一年,已经和浙江宁波镇海九龙湖的一家公司商定,在茶园里间种韭菜和韭黄。”谭威说,韭菜每一年可以割6茬,第一年因茶苗长得不高,种韭菜每亩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左右。


微信图片_20191111155151.jpg


  据介绍,在大榜村周边,盘水街道正在打造万亩茶园核心区,在紧邻大榜村的官田村、窝沿社区、河边村等地,利用3年时间种茶10000亩以上,而2019年总的种植3000亩。据罗立介绍,目前4个村、社区每天都有400来人在种茶,茶叶种植已经接近尾声,在一周之内3000亩茶可以全部种完,一个以汪家河、鱼洞河流域打造的山水茶园,已经基础奠定,呼之欲出。(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