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彰显制度优势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付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中国的脱贫攻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成效最佳的反贫困斗争,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承诺的壮举,是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有力措施。


  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贵州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扶弱帮困长效机制,确保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决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贵州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工作体系、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以及监督体系。健全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和“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指挥体系;完善精准识别和脱贫退出、督查、考核、问责等系列配套管理办法;设立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扶贫专线”;全面推行民生特派员工作制度,强化行业部门监督管理,鼓励支持第三方机构监督等。一系列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在全国实现了多个率先,受到各地广泛关注和借鉴。


  贵州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绩,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增强行动自觉,奏响新时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最强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加强统筹安排,系统学、深入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不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结合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覆盖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主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谋划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


  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要在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化研究,完善相关制度,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