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沿河永丰村:抓住产业“牛鼻子” 好日子越来越近了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施平


  11月5日,记者走进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板场镇永丰村,在村口便能听见溪水穿过村子的流淌声,潺潺湲湲,仿佛在与一栋栋漂亮的新楼房,深情地演奏着《小桥流水》……


  永丰村位于较为偏远的该县板场镇西南部,该村共有263户1031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户187人。该村土地贫瘠,有60%劳动力外出务工,是全县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久困于穷,产业扶贫才是突破口。


QQ图片20191107194313.jpg

永丰村


  近两年,该村因地制宜,已发展了三个产业:24亩水产养殖,总投资79.5万元,投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71.5万元;黄牛养殖项目,总投资80万,投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60万元;沿河自治县发改局石漠化治理种植项目,蜂糖李250亩,投入资金7.25万元,利益链接覆盖全村贫困户。


QQ图片20191107194321.jpg

永丰村24亩水产养殖


  “以前村里没有产业,种些水稻、包谷还不够吃,只能出去打工。”正在用泥浆粉刷两层新房的村民周贵阳说,这些年,他和村里大多数青壮年一样,纷纷选择外出务工,收入增加,2016年主动摘掉贫困户帽子。


微信图片_20191107200947.jpg

永丰村村民周贵飞隔三差五来垂钓


  去年,他把家里的2亩多地,也用来种蜂糖李,现在和村里的其他散户一样“户自为战”,由于缺乏科学管护,还遭病虫害,他决定流转给村里。


  “今年,看到村里蜂糖李长势不好,村里想统一管护,作为村集体经济,你同意吗?”


  “同意,刘书记。”


微信图片_20191107200843.jpg

驻村工作队正在逐户了解蜂糖李的种养情况,便做好思想交给村里统一管理


  永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标带领驻村队员及村支“两委”,对村里250亩蜂糖李果农,挨家挨户商量着做好思想工作,目前,果农们,已基本上同意交由村里,统一管理销售,定期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村里计划蜂糖李树下还可以套种辣椒、高粱,或养鸡,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增收致富。


  去年,该村依托自然生态水资源,开始发展水产养殖(草鱼、鲤鱼等)。今年3月,村里水产养殖外包给村民陈表管理,每天他在鱼塘边精心管护,也有些村民来垂钓,每小时收20元垂钓费。


微信图片_20191107201019.jpg

  挖土机正在开挖肉牛产业路


  “今年截至目前,仅垂钓休闲收入就有1.5万元,贫困户分红共5.7226万元。”陈表说,目前,永丰村水产养殖,已由省发改委立项1300万元,即将打造休闲旅游观光游。


  沿着蜿蜒的组组通路而上,挖土机正在忙碌着开路。明年3月,这条1.2公里的黄牛产业路开通后,村里计划养殖50头黄牛,产业分红覆盖村里所有贫困户。


  该村各产业开始“遍地开花”,周贵阳便和妻子商量着,留在村里发展适宜产业,同样可以有可观收入。


  “脱贫只是第一步,发展长效增收产业才是稳定致富的关键,好日子越来越近了。”永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标坚定信心地说,今年该村摘帽出列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