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省“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丨安顺市人大代表陈大兴:抓住产业“牛鼻子” 村民过上好日子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鲁铨 鲁毅

   开篇语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参与脱贫攻坚,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密切了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也让贫困山乡百姓脱贫的信念更加坚定。

  11月7日至8日,全省“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经验交流会在安顺召开。来自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解决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方面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展开经验交流。

  大坝村地处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与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相邻,有农户366户,1603人,其中贫困户56户,205人,土地面积7380亩,原属省级二类贫困村,地处偏远、土地贫瘠、缺水严重。

  “要想富,必须要有村子自己的产业。”安顺市人大代表、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

  结合大坝村情况,按照种养结合、工农结合、农旅结合“三个结合”思路,大坝村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以金刺梨种植产业为主,蝗虫、肉牛、水产等多种养殖产业并存的方式,大力发展多元化现代农业。

  “至今,大坝村金刺梨种植面积达5000亩,基地已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金刺梨已获农产品地理标识证书、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无公害农产品证书等,组建了贵州大兴延年果酒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年产5000吨果酒的‘贵州大兴延年果酒厂’。”陈大兴笑着说,大坝村还充分利用安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优越自然气候条件,结合村内果园、田园的自然生态优势,形成集吃、玩、住于一体的“春赏花、夏乘凉,秋摘果、冬养生”的格局,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在“两不愁三保障”中作为基础保障的住房保障方面,村支两委整合项目资金200万元,由村集体作担保为村民贷款2000余万元,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的“家家别墅”计划,以“拆旧建新”的方式,拆除旧房建别墅。目前,大坝村已建成外观统一、风格独特的农家别墅130余栋。

  “现在,全村人均年收入已从2008年的1928元提增至2018年的13800元,贫困发生率从2008年的44.2%下降至2018年的1.49%。”陈大兴说,曾经的烂房烂瓦烂坝坝,变成了今天的家家别墅户户庭院,实现了从省级二类贫困村到省级小康示范村的华丽转变。(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