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省“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左文学:走进百姓心里提振脱贫士气

  11月7日,沐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汽车缓缓驶入安顺市塘约村。村子道路干净整洁,两旁鲜花盛放,不少村民已经在田间地头劳动,一派繁荣的景象。

  “咱们村的村民那可是相当的自律,因为大家一起为村子立下了规矩。”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塘约村党总支部书记左文学笑着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左文学发挥同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收集社情民意,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带领塘约村村民,坚持把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治的利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滥办酒席、不讲诚信、不赡养父母等陈规陋习,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一致通过后颁布了九条村规,称为‘红9条’。”左文学说,违反规定的村民将统一纳入“黑名单”,进行3个月的考察管理,考察期内不办理手续、不享受惠民政策,以此强化村民自我管理意识。让村民在自身认可的民约规范中共建村庄,有效提振了村民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工作之余,左文学每天都要在村里走上好几转,始终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对村子和村民的情况都十分了解。

  了解得深,对带领村子脱贫致富便更有信心。左文学的带领村子按照“合股联营,村社一体”的发展思路,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参与合作社经营,建立精品水果、高效生态循环、绿化苗木基地。

  短短几年时间,塘约村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不足4万元发展到2018年的362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不足4000元增加至2018年的14140元,实现了从省级二类贫困村到小康村的蜕变。

  “今年,全村共种植300亩茄子,从8月份开始采摘上市,主要销往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地。”左文学说,村里的老百姓参与种植、采摘、包装、装车,实现了社员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致富。(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