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省“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丨四大寨乡人大代表吴光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鲁毅

  11月7日,紫云自治县城南社区内,小区居民们打腰鼓、扭秧歌,一片欢声笑语。

  紫云自治县城南社区内,作为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的新社区。入住的居民都是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瘠土地,一跃住进了城郊的宽敞楼房。

  “要搬离自己生活了那么久的家乡,谈何容易?”四大寨乡人大代表吴光琼说,但是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要啃下来。

  在动员村民搬迁期间,吴光琼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当好“宣传员”,深入群众进行宣传,同时,了解村民们的难处,与村民们进行思想沟通。

  “不仅要考虑怎么动员村民搬出来,还要考虑搬出来后的生计问题。”吴光琼说,搬出大山后,得抓学习、抓培训,让大家搬来了稳得住、过得好、过得长远。

  “我们苗家姑娘都是绣娘。”吴光琼说,苗家妇女从小学习,都有着很深厚的手工刺绣基础,他们缺的是对机器的了解、对刺绣技艺的掌握和创新。

  2017年6月15日,在乡党委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紫云自治县苗岭山花刺绣加工厂在四大寨乡喜档村注册成立,总投资42.5万元,专门从事蜡染加工、刺绣工艺生产的小微企业。

  “刺绣加工厂先后得到了微型企业和银行机构‘妇女贷款’政策的大力扶持。”吴光琼说,2018年初,为了更好地吸纳县城生态移民安置区部分搬迁贫困户妇女劳动力就业,解决“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以及喜档村部分在紫云照顾孩子读书的妇女就业问题,在县有关部门的帮助和协调下,加工厂搬迁至县城移民安置小区,成为加工刺绣产品主要生产点。

  目前,共有134位妇女在厂里面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94人,固定用工有70多人,工人工资每月从1800元至4500元不等,年产值接近200万元。目前,刺绣加工厂主打的产品有男女服饰、绣花鞋、头帕、民族服饰装饰品等,原料以喜档村本地原生态土布为主,民族特色鲜明,产品市场需求量大,产品远销浙江、上海、韩国、泰国等国内外市场。

  如今,刺绣厂不仅为贫困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更是在摸索中走出了一条属于紫云妇女“指尖孜艺”变“指尖经济”的致富之路。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人大代表最显著的特征,也让他们成为了群众的知心人,最能知晓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