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立冬是一抹乡愁

  王 岚

  “早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秋天刚刚走进季节的深处,立冬就携带飘零的落叶,掠过澄澈高远的蓝天,迫不及待登场了。

  立冬节气一到,阳气渐渐收敛,阴气逐步上升,万物开始收藏,整个世界好像都开始养精蓄锐。立冬作为一个重要节点,它的到来表明在大自然的四季轮回中,开始正式进入冬天。

  冬天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终于过去,可以歇一歇了。在我的家乡立冬有吃饺子、吃羊肉的习俗,意在庆祝丰收和团圆。在二十四节气中,除了立冬,就是春节一定要吃饺子了,因此,立冬吃饺子便有了思乡的味道。

  立冬,在古代是民间的“四时八节”之一,我国很多地方都把它当作重要的节日来庆祝。立冬时节,太阳到达黄经225度,北半球得到太阳的辐射量越来越少,气温逐渐下降。由于此时地表在下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没有散尽,天气一时还不会太冷。

  我国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立冬之后,水结为冰,天寒地冻,雉入大水,一切都开始蛰伏。这个时候却是躲在屋里读书的好时节。“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黄杨倔强尤一色,白桦优柔以半疏。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冬日里,关上门窗,一切喧嚣芜杂被关在门外。窗外寒气袭人,寒风凛冽,屋内暖意融融,茶香氤氲,围炉而坐,闻着墨香,静静品读,该是怎样一种惬意酣畅!

  明代王稚登在他的《立冬》诗中表达了另一种情愫:“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诗中,游子思乡的缱绻之情油然而生。

  林清玄说:“冬天在孩子的眼中是为春天而吹奏的音乐,是在风雨中还能看见的朝霞。”“在孩子看来,冬天和春天的距离像同一花枝的两朵花,对我们来说,冬与春的距离,像星与星的距离一样大。”“孩子不畏冬,因为他们总知道春天的百花不远……”原来,怕冷不怕冷,在于一种心情。

  立冬了,天气寒冷,每个人都在找寻温暖,漂泊异乡的心灵更需要温情的抚慰。这时,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回顾一年的喜悦收获,在大地渐入寒冬时节,静静潜藏酝酿,等待冬后春来的潮水涌动,该是一种多么令人期待的美好图景!(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