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铜仁红色资源成为主题教育“活教材”


  11月6日,记者从铜仁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把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活教材”,让党员干部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革命老区,铜仁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该市按照全域覆盖、好中择优、资源共享的原则,用好用足“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打造了万山汞矿、周逸群故居陈列馆、印江木黄等38家党性教育基地,为党员干部初心回访构建了丰富的精神家园。


  该市坚持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从大量历史和现实素材中收集革命先烈在黔东大地上可歌可泣的光荣事迹,整理编写和拍摄制作了《困牛山壮举》《弘扬红军精神决胜同步小康》等现场教学故事和党性教育专题片,把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


  为确保红色教育不变味不走样、党性教育基地运营顺畅,该市坚持把党性专题教育与党校常规教育相结合,创新“党校培训+党性教育+实地观摩”培训模式,建立训前培训计划、培训中规范管理、培训后效果评估等制度,选派一批党性强、专业过硬、应变力强、业务精熟的青年骨干作为基地讲解员。


  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铜仁通过多种形式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回顾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让党员干部近距离、全身心地感受红色基因,自觉升华精神境界,激扬价值追求。


  该市以重走一段长征之路、缅怀一次革命烈士、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堂现场教学、观看一场主题电影、合唱一次革命歌曲等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基地建设推进、集中展示、媒体推介、专题对接、主题活动安排发布等形式,把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党员党性锤炼的生动课堂。


  把全市党性教育基地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方式上传到“主题教育云”平台,制作全市党性教育基地“红色电子导图”,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随身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把红色文化融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全过程,引导学员做最深刻的领悟者、最自觉的践行者。


  同时,铜仁还注重激发红色动能,引导党员干部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自觉在建强基层组织、攻克贫困堡垒、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等方面守初心担使命,把教育成效落实到真抓实干、干事创业上。


  为此,该市选派319名科级干部任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从出列区县和市直部门调整充实339名干部到市级驻县督导组和市直部门驻乡镇督导组;从市、县部门遴选108名懂产业发展、懂项目管理、懂农村改革的科级干部到深度贫困村所在的106个乡镇挂任党委副书记;选派2000余名农业专家组建11个“三农专家服务团”,为贫困村发展产业送经验、送办法、送技术,全力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