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朗读者丨陈大兴:致多年后回家的你

  • 作者:陈海东 杨仪 周璇 冯相清 刘义鹏 徐微
  • 编辑:胡岚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1-07 22:56:28

微信图片_20191107224533.png


  午后,在送走又一批各地来大坝村参观学习的领导干部后,陈大兴终于得以坐下歇口气。这是他最近生活的常态,迎来送往,忙碌却骄傲着。担任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党支部书记的第23年,他心里最挂念的仍是每一个大坝村的村民,他想告诉每一个离乡在外打拼的游子“村子变好了,欢迎你回家!”





  走出树林之后


  对于陈大兴来说,成为村支书,是一场生命的交接。


  1996年,当时28岁的陈大兴是国营甘堡林场的一名临时护林员。每月150元的工资,过着清苦却也还算过得去的日子。那时,他抱着一腔热血刚刚入党,却未能料到日后他作为年轻共产党员将要担负的重任。


  当时,大坝村的大部分党员都年事已高,老支书又罹患癌症晚期。在病床前,老支书拉着陈大兴对他说,“如果我手术下不了台,你要把这个村扛起来,继续顶着干下去。”老人的声音很弱很轻,却字字重如千钧击中陈大兴。看着老支书殷切的眼神,他无论如何也说不出一个“不”字。


  那天,生命以它之重完成了一场交接。一个老人带着遗憾与期盼卸下重担,一个年轻人走出了树林,走进了一个村子的未来。但彼时的陈大兴还不知,时间很珍贵,时间也很残酷。





  23年漫漫征程


  “从我当支书的那天起,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把全村的责任担起来,把全村的家当成自己家一样,不断去找产业、创事业,带领大家走出贫困。”这一走,就是23年。


  从护林员变成村支书,陈大兴一头雾水。当时的大坝村属省级二类贫困村,是一个由四处搬来的人“拼凑”起来的村。全村一共有23个姓氏,有7个少数民族,习俗不同,心也不齐,“一盘散沙”。要富起来,谈何容易。


  对市场不了解、技术也跟不上,村民对村委不信任,种过中草药、烤烟、竹荪……都未能找到一条出路。那些年,他白天忙着为村子东奔西走,晚上才能忙自己家的农事。“上半夜有月亮就上半夜下地,下半夜有月亮就下半夜下地。”


  有苦难言、难度太大,也想过放弃,但接踵而至的失败连放弃的空隙也没有留给陈大兴。


  他找准了一个方向,但是除了不断地尝试与努力,还有一种叫运气的东西。他选择投身其中,却不知道这片土地的盛开何时来临。




  陈大兴与技术人员在视察金刺梨种植基地


  可幸的是,转机终于在2008年降临。那年,他发动村里的党员一起种植金刺梨,这一次,这片土地终于开出了“花”。2011年,第一批金刺梨挂果丰收,看到成效的村民纷纷加入进来。次年,他们成立了大坝村延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企业”模式,整合土地资源,群众以土地入股分红或入社务工,每亩金刺梨至少能让村民增收5000至6000元。


  从那年起,大坝村开始了两个规划:一个是基础设施规划,一个是产业规划。全村办公区、生活区、养殖区区域划分,村民住房改造重建,金刺梨等产业发展……大坝村的蓝图按照这份规划稳步展开。


  “这个地方的老百姓都非常善良,大家都希望发展。”回忆起这23年的坎坷历程,陈大兴记得的仍是温暖与纯良。


  枝繁叶茂


  “没有他我们这里也走不到今天,现在生活样样都好了,和以前比起来天壤之别。”提起陈大兴,大坝村沙子关组村民陈冬成满是感激。几个月前,他决定不再在外务工,从浙江回到了家乡,住在统一改造的美丽新家里,在家门口村集体的生态鱼养殖基地里务工。




  贵州大兴延年果酒有限公司加工厂


  2012年,在陈大兴的号召下,大坝村请专家设计启动了村居改造。产业格局不断扩展,在5千余亩金刺梨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发展了1200亩脆红李种植、300亩生态鱼养殖,600个大棚蚂蚱养殖。2016年,种植业延伸出加工业,成立了贵州大兴延年果酒有限公司加工厂,拥有7千平方米现代化果酒加工厂,6百平方米天然洞酒窖,年产金刺梨酒5000余吨,年产值可达4.5亿元。


  “整个村没有空闲的土地,没有闲的人”。2008年大坝村人均年收入仅1982元,2014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05人。现在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3千元,仅剩的9户25人贫困户也将在今年全部脱贫。


  走进大坝村,一个贫困狼藉的农村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充满设计感的现代小城。村道绿树成荫、宽阔整洁,两旁三层楼、带车库的暖色“小别墅”鳞次栉比,恢弘大气的酒厂卓然挺立,果酒香飘、盈满大坝。




  大坝村村貌


  如今,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小园几许,收尽春光。刚过知命之年的陈大兴却已早早白了头,他用整个盛华践行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初心与使命,他穿过丛丛坎坷荆棘,终于带领着大坝村抵达那个地方。


  那里,枝繁叶茂、春暖花开。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监制 陈海东 杨仪

策划/文 周璇

 视频 冯相清 刘义鹏

 海报设计 徐微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