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还你小桥流水人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让227.95万人口受益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岳端 

实习生 吴金鑫 张婷 朱娜

单人2.jpg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局局长田获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张绍东 摄


  11月7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局局长田获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介绍,围绕"乡村环境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战,省生态环境厅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省已累计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3719个,约227.95万人农村人口受益。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省生态环保厅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安排2019年中央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13234万元,启动41个项目共265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安排2019年省级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资金2000万元,启动晴隆等6个县共19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试点项目,积极探索适宜贵州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


  同时科学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地方排放标准,指导地方综合考虑人口、地形、经济、排水等各种因素,因地制宜选择符合本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用技术和设施设备,采用适合本地区的污水治理技术和模式,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解决好污水无序排放,基本消除出水异味、混浊的问题。


  田获介绍,原则上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稳步整体提高;基本具备条件靠近城市、县城和乡(镇)的村庄,生活污水就近纳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统一处理;离城镇较远且人口较多的村庄,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鼓励采用氧化塘、湿地等无动力、微动力或一体化污水处理工艺进行处理;地处偏远、经济落后、布局较分散、人口规模较小、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能集中收集的非环境敏感村庄,鼓励结合化粪池、隔油栅格井、小型净化槽和植草沟等进行处理。


  “经整治后的农村生活污水横流、乱排乱放现象得到一定程度控制,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一定程度改善。”田获说,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319套,建成配套污水收集管网5491.5千米,日污水处理能约14.02万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建制村1911个,农村受益人口约227.95万人。


  此外,今年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地开展的600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285个,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全省已累计完成5184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其中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3719个。(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