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喝的水安全吗?保护饮用水源,贵州做了这些努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岳端 实习生 吴金鑫 张婷 朱娜

双人.jpg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局局长田获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张绍东 摄


   11月7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局局长田获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记者获悉,2019年1至9月,我省9个中心城市共2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量达标率和个数达标率均为100%。


  “保护饮用水源,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历来是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田获介绍,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加强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


  规范区域划分 明确部门职责


  今年6月,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水利厅下发《关于规范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调整、取消相关程序的通知》(黔环通﹝2019﹞126号),进一步规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调整、取消等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


河流水质改善明显.jpg

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强化问题整治 扼断污染源头


  在2017年开展地级、2018年开展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7月和2019年3月,省生态环境厅先后组织两个批次开展全省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存在问题排查工作。


  目前,第一批排查出的976个问题已经完成860个整治,完成率大于80%;第二批排查出的问题各地正在抓紧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尽快实施。


  地下饮用水源方面,省生态环境厅已组织开展县级及以上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突出环境问题整治。


  “地下水型饮用水源补给区环境状况比较复杂。”田获说,为进一步搞清楚全省地下水饮用水源存在的环境问题,目前已选取黔东南州龙井水厂、黔南惠水县双庆水源作为地下水型水源试点,开展地下水型饮用水源补给区环境状况调查研究,为下一步开展全省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做好指导。


  强化水质监测 保障饮水安全


  据介绍,目前全省中心城市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按照要求每月开展1次水质监测,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每季度开展1次监测。县级及以上水源每月定期在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上公布上月的水质月报。


  此外,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今年5月已编制完成《贵州省2018年度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报告》和《贵州省地级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2018年度环境状况评估报告》。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巩固整治成效


  为进一步巩固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成效,严防各类违法行为死灰复燃,省生态环境厅下发《2019年贵州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计划》(黔环通〔2019〕97号)和《贵州省生态环境随机抽查执法事项清单》(黔环办〔2019〕37号),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作为重点抽查对象。今年 6至7月,已组织人员重点抽查黔西南州、六盘水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7处违法项目依法处理情况。


  信息化护航 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


  田获介绍,为提升饮用水水源信息化管理能力,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预警应急,省生态环境厅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大数据管理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开展全省水源保护区“一源一档”建设工作,实现对饮用水源地的精细化管理。


  针对基层生态环境部门技术力量不足,没有能力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地图矢量化,导致饮用水源保护区边界不清,“一源一档”不完善、不精准的具体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委托技术单位对省政府已经批复的140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矢量化工作,目前矢量化工作已完成,并下发到各地开始使用。


  同时立项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遥感监测分析,根据需要适时进行更新,进一步完善全省饮用水源地精细化管理水平。


  应急预案先行 完善风险防范


  为进一步强化各地饮用水源地预警应急能力建设,提升饮用水源地应急保障能力,省生态环境厅已完成县级饮用水源地应急预案编制,现正编制乡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应急预案。(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