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近43亿元!贵州“社保降费”成效显著

  • 作者:岳端 陈大炜 张婷 吴金鑫
  • 编辑:杨霞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1-05 18:42:47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岳端 陈大炜 实习记者 张婷 吴金鑫

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丹青作客“在线访谈”栏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实习记者 徐宁峰 摄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


  11月5日,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丹青作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介绍了我省社保降费率工作相关情况。


  社保降费率包括哪些内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4月29日,我省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黔府办函〔2019〕62号)。


  “可以说这轮社保费率的力度是非常大的。”谢丹青说。


  据介绍,本次贵州省社保降费率主要包含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共三个方面内容。


  自今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在原来已由20%降至19%的基础上,又降至16%。


  从2019年5月1日起至2020年4月30日止,失业保险继续实施1%总费率。


  工伤保险继续以现行八类行业基准费率为基础下调20%。


  为确保政策顺利实施,各级经办机构迅速调整完善信息系统,实现基数申报、基数调整、信息变更、社保征缴等降费减负相关业务网上办理,利用网厅直接向参保单位推送降费后的征收通知单。


  1至9月为企业减负32.85亿元,预计全年减负42.93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已全面实施社保降费率工作,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全面下降。


  “截至目前,我省社保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到位,运行取得明显成效。”谢丹青介绍,今年1至9月,我省共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32.85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01亿元、失业保险10.91亿元、工伤保险1.93亿元。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按费率19%降至16%计算,今年1-9月300人以上大型或较大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47亿元,300人以下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9.54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25.89亿元。


  失业保险方面,按原始费率从3%降至1%计算,今年1-9月300人以上大型或较大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5.58亿元,300人以下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5.33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14.54亿元。


  工伤保险方面,按现行八类行业基准费率为基础下调20%计算,今年1-9月300人以上大型或较大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18亿元,300人以下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0.75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2.5亿元。


  社保降费率后对企业职工有何影响?


  “社保费率降低以后,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不仅增强了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也提高了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有利于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社会保险体系中来。”


  谢丹青说,社保降费减负、企业降低了成本,能够在技术研发、职工培训、稳定岗位等方面将更具活力、更有作为。企业发展了,锅里碗里都有,职工自然从中受益。


  此外,针对网友提出的社保费率降低是否会降低社保待遇的问题,谢丹青明确表示不会:“我省社保体系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完善,特别是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以后,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本轮降费减负后,我省完全可以确保基金平稳运行。”


  “以大家比较关心的退休人员养老金为例,已连续15年调整。比如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调高145元,全省共补发调整金额11.09亿元,惠及全省企业退休人员110万人。今年我们省还提高了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待遇标准,不断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谢丹青说。(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