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秒完成申报与提货 ! 贵阳海关“两步申报”就可以通关

  11月5日,记者从贵阳海关获悉,经海关总署批准,10月22日起,贵阳海关所属龙洞堡机场海关正式启动“两步申报”试点。采取“两步申报”模式后,企业申报手续将进一步简化,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两步申报”是在保留原有申报模式的基础上增加的一种高效便捷、灵活开放的通关模式。将“时点申报”变为“过程申报”,企业不必一次性填报105项内容,而是根据掌握的信息分两步填报,第一步概要申报,仅申报“9+2+N”(申报9个基础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对于涉及进口禁限管制的增加2个申报项目,对于涉及检验或检疫的增加5个申报项目),如果货物不涉税、不需查验,即可提离;涉税货物已经提交税款担保的,或需查验货物已完成海关查验的,也可提离。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补充申报其他项目,办理缴纳税款等通关手续。

  贵阳海关综合业务处一处副处长姜尚妤表示,相较现有申报模式,实施“两步申报”有利于促进企业通关便利化,提升企业获得感,将海关监管环节予以“前推后移”,进一步缓解口岸通关压力。企业不必一次性填报105项申报项目,根据监管条件的不同,企业最少仅需填报9项,经海关口岸国门安全准入风险查验合格后,货物就可以提离海关监管场所,减轻了企业负担,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并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建立概要申报的担保制度,高级认证企业可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企业在概要申报自行确认是否涉证涉检涉税,这一确认行为视同企业向海关做出守法承诺,增强了企业是产品第一责任人的主动意识。

  与此同时,贵州贵广物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李嗣昱表示,实施“两步申报”,对于企业来说提货速度更快,减少了货物在港口的滞留时间,压缩了进口成本;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资料,减少申报差错;可自行选择“两步申报”或现有模式,提升适应度和选择上的灵活自主性;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通关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在货物口岸通关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

  目前,为了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贵阳海关成立了“通关业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相关方案,提前到龙洞堡机场海关进行培训,建立应急预案。同时,对贵州省进出口贸易企业、报关企业,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进行“两步申报”、“两段准入”、原产地“两证合一”改革、关税保证保险改革等内容的宣传培训,在企业充分理解配合的前提下推进试点工作。(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