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懈奋斗

——贵州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诚 张恒 谌思宇 李雪 周雅萌 许邵庭 陈曦 李卓檬  梁晓琳 魏容 徐春燕 陈阳 鲁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连日来,全会精神持续在贵州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做学习先行者 当践行排头兵

  “中国之治”创造了“中国奇迹”,突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万山区委党校副校长张小辉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党校作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要对《决定》进行深入地学习和研究,从历史、理论、实践的维度向广大党员干部讲清楚。讲清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讲清楚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建设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贵安新区湖潮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赵田径表示,全会指出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对社会治理提出更高要求,为基层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加强学习,以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支撑和思想指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兴仁市人民医院办公室负责人徐勇表示,学习全会精神后备受鼓舞,为人民服务的信心更足。“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在基层的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将会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当好深入学习的‘排头兵’,坚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武警遵义支队务川中队中队长陈春雷说,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卯劲实干,积极练兵备战,努力提高打赢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提升工作效能 增强制度思维

  “作为一名团干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带头在学习、思考、领悟、铭记、践行上下功夫。”团省委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龙娜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增强制度思维,当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参与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共青团改革为契机,不断提高共青团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工作能力,把更广大的青少年团结好、凝聚好、服务好。

  省委统战部三处处长王东说:“身为统战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当前,结合我省脱贫攻坚实践,要加强基层统战组织建设,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延伸我们党加强基层治理的工作手臂,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

  武警贵州省总队黔东南支队勤务保障大队警勤中队政治指导员王国周深有感触地说:“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作为基层官兵,将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都水族自治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汉兵说:“我们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实施精准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升各项民政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展‘民政兜底’一批积极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基础。”

 树立奋斗目标 推动落地见效

  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邹家文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后表示,要把全会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深学笃用,落地见效。“我们要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扎实抓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要让全会精神与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结合起来,把农民群众的持续增收作为我们三农人不变的初心和神圣的使命。”

  民族宗教问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平坝区民宗局局长许桂琼表示,作为民族工作战线的一名党员干部,要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看待民族宗教问题,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各民族同胞紧紧团结在一起,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民族团结事业抓好抓实。

  水城县发耳镇党委副书记黄江丽说:“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作为脱贫攻坚前线战斗员,要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而努力奋斗,同时,致力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努力形成巩固脱贫成效长效机制,从而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印江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陈杰说,通过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对做好基层工作更有抓手,对服务群众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更有底气。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下沉到基层一线,用苦干实干为人民谋福祉,为建设美丽乡村奉献自己微薄力量。(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