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减负”落到实处!《贵州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出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11月5日,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已于日前正式出台的《贵州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对我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作出了部署。《实施方案》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每天书面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以内,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实施方案》提出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聚焦减负的重点难点,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到2022年,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合力、学校主抓、家庭配合、社会支持的减负工作格局,中小学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科学发展,基础教育质量明显提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家长和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

  《实施方案》涉及10项重点工作,概括为“八规范一深化一强化”,分别是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规范作业教辅、规范学校管理、深化课程改革、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考试次数和内容、规范考试评价制度和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为规范普通高中招生,方案规定普通高中一律不得在中考前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录取未参加中考的学生,严禁抢夺或变相抢夺生源。未经省教育厅批准,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招生特长生,不得跨区域招生。

  同时,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擅自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引导学校以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招生。

  在规范作业教辅方面,方案提出统筹控制作业总量,中小学校要加强对各科作业的统筹管理,严格控制每天的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每天书面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以内,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增强作业实效、重视作业质量,教师应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不布置机械重复、超越课标规定的作业,不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让家长代为批改的作业,教师要做到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讲评。严控教辅资料,各地各校要在省教育厅下发的中小学用书目录选订学生用书,一个学科每个版本推荐1套教辅材料供学生选用,除此之外的教辅资料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学校不得向学生或家长推荐使用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同意的学习类APP。

  方案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的校历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小学生每天在校统一集中教学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超过7小时,普通高中学生不超过8小时。学校早晨开展教学时间,小学生不得早于8点,初中生不得早于7点50分。

  在规范考试次数和内容方面,方案提出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普通高中实行学分制度和省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各地各校要按照课程标准要求确定考试内容。要取消各种形式的变相考试,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未经市(州)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备案的各种统考或评优、推优、竞赛活动。加强考试结果管理,学校不得公布考生或班级的考试成绩、排名、中高考升学率等信息。(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