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盯贵阳房地产乱象 10个督导组揪出274件问题

  11月3日,都市新闻记者从贵阳市住建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贵阳市聚焦住房租赁市场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现象深入检视查摆问题,成立的10个督导组,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房地产中介、房开企业、物业企业问题274件,其中,排查发现问题143件、收到群众投诉举报131件,现已基本办结,纠正和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房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




  据悉,专项督导组以整顿房地产市场行为为主要内容,以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为重点整治目标,通过专项整治,纠正和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房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适时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坚决取缔一批 “黑中介”,有效遏制房地产中介行业乱象,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


  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贵阳市局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多层面、维度联动整改。按照贵阳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七部门关于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的工作要求,各区(县、市)住建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就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拉网式排查。


  截至目前,共排查房地产中介、房开企业、物业企业共1473家,房地产中介住房租赁企业538家,房开企业240家、物管企业695家。其中云岩区排查房地产中介住房租赁企业12家、南明区38家、观山湖区185家、花溪区47家、乌当区45家、白云区23家、经开区101家、高新区14家、清镇市9家、修文县5家、开阳县13家、息烽县10家。


  据统计,排查共发现房地产中介、房开企业、物业企业问题274件,排查发现问题143件、收到群众投诉举报131件。其中,房地产中介住房租赁企业排查中发现问题119件,收到群众投诉37件共156件,已办结32件、曝光4件、勒令停业整改3件,约谈伟庭置业公司等企业2件;房开企业排查中发现问题21件、收到群众投诉92件共113件、已办结85件;投诉物业公司5件,已全部办理。


  日前,该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发出整治工作要点提示,在排查中,如果房地产经纪公司、住房租赁公司未按规定到主管部门备案,要现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现场告知已经简化的备案路径和方法。限期不整改或不接受检查的,立即将名单汇总报市级主管部门集中在媒体曝光。


  提示要求,按照边排查、边查处、边整改的要求,加大对违法违规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查处力度,对侵害群众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企业,要坚决取缔和曝光,对涉黑涉恶的机构及从业人员要坚决依法打击。


  根据相关方案,贵阳市住建局将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将各级房地产中介行业政策、住房租赁政策、市场动态、已备案企业名单、未备案企业名单、红黑企业名单、典型案例通报等信息通过各级媒体和平台向社会公示,引导行业自律、提醒市民注意风险防范,同时协商公安、网安等部门约谈贝壳、58同城等互联网平台,明确贵阳标准,真正杜绝假房源,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初心和使命”。(责任编辑:徐微微 来源:贵州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