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举行首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5支高校队伍将赴全国大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玲


  11月3日,贵州首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贵阳学院、贵州理工学院、遵义师范学院、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的5支团队获得一等奖,将赴陕西师范大学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总决赛。


WechatIMG13.jpeg

图为获得生命科学竞赛决赛一等奖的团队


  据悉,此次大赛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的指导下,由贵州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大赛指导委员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共有来自省内14所本科高校的155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网络评审初赛,遴选了100支队伍进入现场答辩决赛。


  当天的决赛采取现场封闭答辩的方式进行,各参赛队2名队员参加答辩,在15分钟的答辩时间内,选手只能进行10分钟的陈述,另外5分钟接受评委问答。同时,在PPT演示中,选手要表现本次实验的心得和体会。


WechatIMG43.jpeg

参赛队的选手进行陈述


  作为贵州首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此次奖项设置了学生奖项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中,5个一等奖获得团队将被推荐参加全国赛现场决赛,角逐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二等奖;同时,获得省赛一等奖的队伍,其指导教师相应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WechatIMG42.jpeg

参赛队的选手接受评委问答


  “此次比赛,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能力、实践能力,同时也是全省高校首次联合竞技大学生生命科学知识,在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大赛执委会主任,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庆北介绍,此次全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与其他创新创业比赛的区别在于,此次比赛重视学生的科研研究的过程,从学生查阅文献写综述、实验设计、开展实验,分析结果再到写出论文,整个过程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促进了生物学科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最大的收获是从一个不懂的‘科研小白’到现在对于某个领域有了自己的见解,让人感到很充实。”贵州医科大学大四的谢之铭告诉记者,他们团队从前期准备到完成实验写出论文花了半年时间,整个比赛准备过程更像是一个学习探究过程,在这其中每个人都能得到成长,能参加此次比赛让他感到很荣幸,同时也会全力以赴完成比赛。(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