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答案天天有】看成就展,数“最”贵州︱摘掉“贫困帽”,贵州书写减贫奇迹新篇章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谭支乐


田鹏看着贵州的发展缩影嘴角扬起了微笑.jpg


  11月3日,在贵州美术馆举办的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看到眼前的一件件实物,一幅幅伟大成就图片,不禁纷纷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70年风雨前行,70年艰苦奋斗,在贵州70年奋斗的征程上,贵州人民上下齐心,共同书写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贵州奇迹”。


  “我们贵州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交通、经济建设都在飞速发展,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特别是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贫困人数从923万人减少到155万人,减贫人数全国第一,我们可以说是已经撕掉了贫困的标签。”在展馆三楼,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田鹏向记者感慨道。


  田鹏是贵州安顺人,从小在农村长大,此后在财政单位工作多年,他对于贵州的发展可谓是感触颇多。2013至2018年,贵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68万人,33个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4.3%,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贵州减贫人数和减贫幅度、易地扶贫搬迁人数位居全国各省区前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书写了我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不过,大山深处仍然还有百姓挣扎在温饱线上。”田鹏坦言,虽然贵州脱贫成绩喜人,但作为脱贫攻坚战场的一份子依旧不能松懈,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明年完成全线脱贫任务。(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