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深从严从实抓督导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效

——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推动遵义市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02_02_0835.jpg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诚


  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联系指导遵义市、遵义医科大学等5家单位以来,认真履行督促指导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力度,有效推动联系单位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我们按照‘从深、从严、从实’的原则,督促指导联系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查找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深入整改问题;严格标准,严格把关,严格要求,严肃政治纪律;切实整改落实,真刀真枪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冯跃军说。

  为了提升指导工作能力,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建立起组内学习制度,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着力提高指导工作的能力。制定了《指导工作方案》,细化督导工作内容、措施和时间表,将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到人。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实行组长会、组务会、周集中学习、周跟踪指导全覆盖等工作制度。

  在督促指导工作中,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紧紧围绕“强化督促指导,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要求,抓实“听”“看”“问”“访”“促”五项措施,深入市直单位部门、县区乡镇、街道村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适时听取工作汇报,掌握各单位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出席联系单位交流研讨、专题党课等专题会议,并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建议;组织经验交流会,各单位相互听取经验介绍,取长补短,着力解决在工作推进中创新不够、方法不多的问题。同时,提前审阅联系单位实施方案、研讨发言提纲、党课课件等重点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并坚持以点带面,下审一级,指导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

  通过询问了解联系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党委成员及具体抓主题教育工作分管同志对本单位主题教育推进工作的熟悉程度,测试各单位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对各单位学习教育成效进行检验。深入一线,访基层、访群众,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整体情况进行摸底评估,查找问题和不足,帮促整改。

  与此同时,建立工作提示机制,结合在“听”“看”“问”“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以工作提示、书面反馈意见和工作调度会的形式督促落实。开展现场帮促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向联系单位下发工作提示6次,书面反馈意见12份,开展现场督促指导服务14次。


  注重把握重点环节,分类指导。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联系单位注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始终、有机融合,防止联系单位统筹推进工作不平稳。针对地区、单位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矛盾问题更突出的特点,通过提前了解具体情况、工作性质、重点任务、领域特点,从实际出发,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确保工作有的放矢、落到实处。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如一抓好指导质量,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推动工作,并针对分类指导、解决问题等薄弱环节进一步督促、强化,以整改效果取信百姓,推动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冯跃军说。(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