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答案天天有】看成就展,数“最”贵州∣“美酒河”吃上了“生态饭”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杜延卿

  11月1日,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依旧火爆,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这就是赤水河,是英雄河,也是美酒河。”三楼展厅内,来自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徐昭民,郑梦琦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家乡赤水河近年来的变化。作为土生土长的遵义人,两人见证了近年来遵义市为保赤水河一江碧水所打的一场生态环境保卫战。


郑梦琦告诉记者,茅台,习酒等驰名中外的佳酿,都是用赤水河的水酿造的。.jpg

 郑梦琦告诉记者,茅台,习酒等驰名中外的佳酿,都是用赤水河的水酿造的


  徐昭民向记者介绍说,“赤水河,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到二郎滩,又该喝郎酒”。茅台、郎酒、习酒、泸州老窖等数十种闻名中外的美酒均在赤水河取水。沿河两岸,云集了上千家酒厂,酒厂快速扩张的同时,治污能力却没跟上,废水源源不断的排入赤水河中,赤水河的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


  为彻底解决赤水河污染问题,遵义市按照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要求,通过全面实施河长制、实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打造四河四带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赤水河流域的保护、治理、发展。


前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徐昭民(左),郑梦琦(右).jpg

前来观看成就展的徐昭民(左),郑梦琦(右)


  “现在河水变得很清澈,臭味也没有了,很多人都喜欢晚上到河边散步”。如今赤水河沿岸山在变绿,水在变清,整体形象正在实现华丽转身。河水变清、河岸变美,好生态带来了旺人气。美丽乡村、特色产业、生态文化旅游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参观,沿岸居民慢慢吃上了“生态饭”。


  不只是遵义,整个贵州省在面对生态环境问题时一刻也没有放松过警惕。近几年,贵州省在生态文明地方立法、生态司法机构组建、生态环境问责、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方面率先开展制度创新,多项改革试点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