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越新贵州】七星关:历史名关 三省红都

3bf8ef09cef0d42408fa97cd0bd4814.png


  河谷两岸,峭壁如削,巍巍七峰,绵延挺拔,宛如北斗,故得名七星关。





  作为全国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与娄山关、胜景关并称贵州三大名关。素有“乌蒙腹地、三省红都”之称。





  寻迹“红都”,城区“红三馆”、鸡鸣三省会议、扩红运动等皆是红军长征时留下的遗址遗迹。在七星古城旧址七星村,有一条两千多年前的七星关古道,是中国古代南丝绸之路南线之南段在黔西北境幸存下来的文化古迹。





  悠悠历史名关,七星关区拥有最具全国影响力的近代苗民起义活动遗址,猪拱箐苗民起义古战场遗址,以及全省唯一一处巨古猿化石出土文化遗址。





  这里是个古老而文明的地方,城乡建造龙门颇多。龙门的存在,对于当地人来说,不仅是一个民居建筑概念,更是留存心中无形的丰碑。花灯、龙灯、年戏、灯会等丰富的民间艺术形式,彰显出七星关区民俗活动的多姿多彩。





  漫话“毕节新八景”,南桥虹霓、那鲁洞天、天河乐园、五龙翡翠、陵园胜地、阳山松涛、百花红迹、北镇雄关。游历到此,听当地老人说起几百年间的老故事,仿佛置身动人的神话传说。


  璀璨明珠,魅力七星关。




  指导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

  出品单位: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执行:天眼新闻

  策划/监制:王璐瑶 陈海东 廖必翔 黄峰 陈乾熙

  文字记者:周梓颜

  摄像记者:郭加尧 张绍东 黄国平

  后期编辑:郭加尧

  包装:杨绍辉 曹雪薇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