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六枝特区木岗坝区:高效农业鼓动力集约种植促增收





(六枝特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丰收时节,六枝特区木岗坝区依旧满目绿色,和着劳作的群众、运送蔬菜的三轮车,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穿行在六枝特区木岗镇,连片肥沃的土地“写满”秋日耀眼的金色。


  木岗镇,位于六盘水、安顺两市的交界之处,地貌以溶丘盆地为主,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农业发展基础条件好,拥有连片坝区13015亩,覆盖10个行政村6475户19760人。


  秋日行走在木岗坝区之上,满眼皆是丰收之景——或在采收、或在运输,一个个提质发展的高效农业产业正在用实实在在的变化孕育希望,诉说着秋后坝区的喜悦。


  作为土生土长的木岗人,村民张仕刚见证了这一块坝区的几番变迁。


  “我们小的时侯,是种些包谷、洋芋来当作口粮;后来又种植水稻,包谷、洋芋也种,只是已经被当作商品,拿来交易;再后来,这一片土地开始种玫瑰花。现在,又全部拿来种植猕猴桃。”


  2018年12月,由六盘水市农投公司、六枝特区强农公司共同注资的木岗镇万亩坝区开工建设。项目分三期进行,规划建设面积13015亩,其中一期规划建设3000亩。


  “仅是在基地务工这一项,就比以前划算多了。”碰到记者,张仕刚停下手中的活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前,张仕刚种了两亩多的玉米。每年的亩产在600斤,按照一元每斤的市价,每年的收入在1300元左右。


  “现在,在基地里打工,干8个小时,就能拿到70元的工资,加班还另算。”


  “自从退玉米调结构以来,我们会给像张仕刚这样,种植高效农作物的农户提供每亩200元的补助,并且对所种农产品实行保底价收购,这样既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也提高了大家的种植积极性。”木岗镇农业中心主任罗跃接过话茬说。


  一路保畅高效农业发展,种植补助和保底收购的实施让种植户发展热情火力全开。一时间,蔬菜种植、高粱种植、优质水稻种植遍地花开,在初尝转变种植发展甜头后,木岗镇高效农业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


  离开了包谷堆,走向了致富路。


  在木岗镇瓦窑村的田埂上,村民潘玉琴正拿着锄头翻新刚收完高粱不久的土地,待翻新完后将会种下油菜,她说:“原来就只能种点包谷喂牲口,后来看到别人家种高粱卖得好,我也就跟着一起种,今年已经是我第二年种高粱了,明年我还打算把土地全部都种成高粱。”


  据了解,今年木岗镇全镇一共种植了高粱6500多亩,且大多都是农户自发种植,这里种出的高粱不仅产量高,品质也很好,在木岗镇的协调对接下还与公司签订了高粱收购协议,保底收购价为2.8元每斤,今年的收购价则为3.1元每斤,现已经全部收购完毕。


  然而,别看记者眼前的这片坝区发展建设如火如荼,但在统筹坝区发展之前,却屡屡碰壁。


  “这里尽管坝子很大,但却是由各家各户零零散散的土地拼凑而成,而大面积的破碎土地又无法形成规模化经营。”罗跃坦言。


  为此,木岗镇对症下药,积极整合土地,规模种植。


  罗跃说:“木岗镇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资源,但是小块经营也让农业发展再次受限,为了让坝区发展效益最大化,我们积极引进了农业公司、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带动坝区集成发展,让坝区更具发展动力。”


  让小块经营向规模种植发展,在龙头公司、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入驻木岗后,同样是在家门口,同样是在种土地,木岗镇的众多村民在转变身份后,实现了增收致富。  


  土地流转最低是800元每亩,每年在此基础上递增5%,上限1200元;务工收入每个工最低80元,集成发展用工需求巨大。


  守着良田,种出幸福。集约发展的东风吹红了木岗坝区事业,在夏秋蔬菜、高粱、猕猴桃采收过后,如今,木岗镇近2000亩的生姜也迎来了丰收,一片片葱郁的姜田长满了希望,结出了幸福。


  在木岗镇瓦窑村,村民梁明勇对规模发展种植的好处深有体会。


  以前,带着贫困帽的梁明勇在家务过农,却常年入不敷出,在外辗转四处务过工,但还是生活拮据。回乡后的这两年,梁明勇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种植,“今年我流转了20多亩土地种生姜,大概能收10多万斤,现在已经全部预定出去了,两块五一斤的价格,除去成本能有十多万的收入。”现在的梁明勇不仅带领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更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再发展的样板,带动了众多村民参与到了规模种植的发展道路中。


  谈及今后发展的打算,梁明勇很期待:“明年打算再流转50亩土地来种生姜,然后买辆车,带着一家人出去旅游。”


  农业产业优化发展,秋后坝区产业兴旺,木岗坝区农业形成了高效化、现代化发展。一块块样板田、示范田和效益田在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同时频传捷报;在一步步的发展中,木岗坝区经济作物实现了平均亩产值5000元以上,连接带动农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如今,木岗坝区已引进龙头公司6家、合作社5家、发展种植大户100余户,实现公司蔬菜种植1000多亩,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蔬菜种植近2000亩,公司猕猴桃种植1500多亩,农户蔬菜散种1000多亩,种植大户和农户散种高粱6500多亩,让木岗60%的坝区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实现了集成规模化发展,也带动了木岗坝区群众在农业规模发展中实现了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赵飞羽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