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战场上科技旗帜迎风飘

——写在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之际

  10月24日,2018年度贵州省科技奖励大会将在贵阳举行。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科学技术合作奖5个奖种共评选出112个项目和3名科技专家。其中,马克俭周琦获贵州最高科技奖。另外评出省自然科学奖27项、省技术发明奖8项、省科技进步奖77项,授予1名外籍科技专家科学技术合作奖……这是属于贵州省科技工作者的荣耀时刻,更是对贵州科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阅。


  获奖项目亮点纷呈。70%的奖励项目出自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和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领域,彰显了聚焦主战场的科技担当。一批在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方面的先进成果,标志着贵州省原始创新能力的显著提高。


  5大奖项、115项奖励,无不闪耀着科技之光,无不诠释着局部突破和差异化创新的贵州智慧。名单显示,中青年科技人员已成为贵州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科技奖励大会中“登台亮相”,在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中,企业占比达到了40%,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凸显。


  光荣榜上的科技人,是贵州科技界的杰出代表,他们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默默奋战在贵州科技第一线的普通科技工作者。获奖台上那些金灿灿的荣誉证书,映衬的是近年来贵州科技发展的累累硕果。


  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在脱贫攻坚阵地上,科技的旗帜迎风飘扬,科技的声音铿锵有力,科技的力量气势磅礴……根据最新国家创新调查报告,贵州省区域创新能力已由第18位提升至16位;去年全省研发投入强度增速全国第一;2019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为2229.99亿元,同比增长14.2%。


  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说,唯有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轮驱动”,在体制机制上破题放活和自我革命,由“路径依赖”走向“模式创新”,才有可能在“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地方,打开“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赵飞羽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