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贞丰:小小百香果,致富“金果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义 见习记者  黄飛鸿


  10月23日下午,贵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贞丰县鲁容乡百香果基地。


  进入基地内,看到新修建好的加工车间以及车间里堆放着的刚摘下等待分拣的百香果,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驻足询问和记录,了解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下当地百香果产业的发展情况。


1.jpg


  “百香果多久可以挂果?”


  “一般3至4个月就挂1次果,2年需要换1次藤。”


  “咱们的工人都是哪里的?”


  “大部分都是当地的百姓,周边村寨的村民。”


  “百香果销往哪里?”


  “主要销往贞丰县城周边以及昆明、南宁等地,次果通过加工厂加工成果浆再销售。”


  ……


  记者们的问题不断抛出,贵州鲁容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俊均从容地一一作答。


6.jpg


  据他介绍,宁波市海曙区对口帮扶鲁容乡“三变”改革百香果示范园建设,对口帮扶资金560万元发展百香果产业,其中112万元用于加工厂房建设,于2019年5月1日完工投入使用;448万元用于入股到贵州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百香果产业700亩,按保底分红方式运作,每年至少5%的投资回报率逐年递增,覆盖落烟村100户,皎贯村60户,江育村33户,板绕村14户,里秀村156户,孔明村81户,鲁容村4户,共4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鲁容乡鲁容村二组的林家琴是基地内的长工,已经在基地工作了两年,在基地里主要工作是采摘百香果以及果子的分拣、包装,每个月收入都有三千多元。“现在一个月工资有三千多,工资比之前在宁波打工高,就没出门了,同时,还能照顾到家里的三个娃娃。”面对记者的采访,林家琴扯回答。


3.jpg


  据了解,鲁容乡今年共种植百香果10000余亩,惠农公司种植了2000多亩,其中700亩由东西部协作资金入股,量化于皎贯村等7个村448户贫困户;与惠农公司签订协议的九个合作社共种植8000亩,今年共带动1000余人务工增收。


  基地发展越来越好,加工厂也建设完成,蔡俊有了新的目标。“以后,我们准备在黔西南州乃至整个贵州省适合种植百香果的地方推广百香果,扩大百香果种植面积,利用我们果子好、甜度大的优势,打造贵州品牌的百香果,同时延长加工厂前后端,开发如百香果果脯、果酒、果啤等更多百香果产业,扩大百香果销量,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