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办理网上离职提取需要哪些条件?你关心的贵阳住房公积金热点问题都在这儿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实习记者 徐宁峰

 

  近年来,贵阳市通过“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建设,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多项业务办理“一次都不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W020191023749564679095.jpg


  10月23日,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淑晶做客由贵阳市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客户端打造的“在线访谈”时,就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的线上使用率、提取方式、安全性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悉,自贵阳公积金线上业务办理渠道推出以来,使用率持续快速攀升。今年1至9月,网厅业务办理量超100万件,实缴单位中,超过82%的单位通过网上营业厅办理业务;线上提取职工达4.59万人次。


  此外,门户网站和支付宝访问量分别达215万人次、435万人次,而微信公众号访问量高达2745万人次,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服务职工超26万人次。


  在网友提问环节,有网友问到,如果因工作变动已不在贵阳,又该如何将公积金转到现在的工作单位。王淑晶表示,早在2017年,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接入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类似这种情况,只需要在当地公积金中心申请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即可。


  对于封存原因为“离职封存”、符合离职提取的职工可以在网上办理离职提取。离职提取则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解除劳动关系又未建立新的劳动关系,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满半年,无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未办理委托扣款业务。对于确实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封存原因不是“离职封存”的职工,可以联系原工作单位变更封存原因,变更后即可在网上办理离职提取。


  线上办事方便了,那安全性怎么样呢?“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研发服务渠道、推出线上业务的时候,就已经将安全性、便利性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我们中心根据渠道特点及业务办理需求,综合采用了身份信息密码、手机短信验证码认证、数字证书认证、生物特征认证等方式,让单位、职工安心办理各项业务。”王淑晶表示,办理提取业务时,还通过共享数据在线核验来判断是否符合提取条件、信息匹配情况,既有效提高了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也提高了业务办理的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办理网上提取公积金的时间是工作日的9:00-16:00。办理之前需要提前准备好银行卡,办理线上提取需提供本人在建行、工行、农行、交行、中信、浦发、贵阳银行、中国银行8家银行中任一一家的银行卡账号,因为二类银行卡有限额规定,所以收款银行卡最好为一类银行卡。(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