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城镇“码头” 摇荡乡村振兴梦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旷光彪


timg8BWBUGMD.jpg

丹寨万达小镇


  “小城镇是城乡之间的一个码头,城乡资源在这里交汇,尤其对于乡村来说,城市的资源通过小城镇去支撑、渗透到乡村。”在贵州省“第八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宋丽丽说,我省特色小镇和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据介绍,贵州把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的各项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在助推贫困乡村基础设施便利化方面,贵州推广“1+N”镇村联动发展模式,加快全省小城镇道路、供水、供电、停车场、广场、百姓重大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小城镇寄宿制学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机构、体育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小城镇向乡村延伸,让百姓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


  我省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最重的省份,“十三五”期间要搬迁188万人,规模空前。贵州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强力助推了易地扶贫搬迁,31.8万人集中安置在了小城镇,各小城镇把就业创业作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市民化的重点,系统谋划产业发展,确保贫困搬迁家庭至少1个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同时,小城镇直接联系广大农村,与“三农”密切相关,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在助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辐射力方面,“小城镇在产业结构、交通网络、公共服务体系、资源要素聚集等方面的带动和辐射功能助推乡村发展,小城镇发展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相辅相成。”宋丽丽说。(责任编辑:周梓颜)